任睇No.1
  • 25º
  • 82%
  •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微雲台再升級 手機拍片五軸防震

  年初憑X60系列手機讓本地用戶見識到微雲台拍片的防震功力,由於贏得口碑,vivo再接再厲,乘勢在本月底帶來新一代X70系列,升級至微雲台3.0的五軸防震效果媲美Action Cam,手持拍片,畫面之穩定更勝上代,由於廣角主鏡用上訂製版IMX766V感光元件,夜攝表現同樣大幅提升,加上所有鏡頭均加入了ZEISS T*鍍膜,不但有效減少眩光鬼影,成像更清晰扎實,一影一拍可謂進步良多。

ZEISS鏡頭 獨特人像散景
  繼年初的X60系列後,X70系列繼續與ZEISS(蔡司)合作,在提升鏡頭光學表現方面有更多突破,不論是X70的三鏡或X70 Pro的四鏡,所有鏡頭均鋪上ZEISS T*鍍膜,配合vivo獨有演算法,有效提升鏡頭的透光率及減低反射,同時消除面對強光時常遇見的鬼影及眩光,影相也好,拍片也好,都可拍得更清晰純淨的畫面。
不止限於鏡頭,ZEISS的經典拍攝效果亦出現在人像模式中,除了源自上代的Biotar(旋轉風格),還有Distagon(電影感虛化)、Planar(經典虛化)及Sonnar(奶油虛化)等全新人像風格,只要找到合適光源作背景,如樹影婆娑,即可將背景光點虛擬化,營造猶如用上特別鏡頭的散景效果。

訂製版感光元件
  話說回來,X70與X70 Pro的廣角主鏡皆用上跟Sony訂製的IMX766V感光元件,感光能力比普通版高出4.6%,但實際兩者Sensor尺寸與像素略有不同,當中X70的IMX766V為1/1.7吋大小及4,000萬像素,X70 Pro則是更大的1/1.56吋及擁有5,000萬像素,在黑房實試拍攝,即使沒有半點光源,X70 Pro仍可拍出清晰可見的景物,當然不想畫面晃動,最好出動三腳架。感光能力強之餘,X70系列廣角主鏡另一賣點是應用了微雲台3.0技術,其VIS五軸防震達到±3 防震角度,效果約為OIS光學防震的三倍,有效抵銷手持拍攝時手震的影響,試用後發現畫面穩定程度,接近使用防震極佳的Action Cam,即使急步走也沒有傳統不斷上下搖晃的情況。

120Hz更新率
  規格方面,X70及X70 Pro均配備6.56吋FHD+ AMOLED熒幕,支援120Hz畫面更新率,惟後者用上最新的E5面板,亮度高一點,耗電量亦更低。至於處理器同是訂製版MTK Dimensity 1200八核心,X70內置8GB RAM及128GB ROM,X70 Pro則為12GB RAM及256GB ROM。一如上代,X70系列同樣可利用內存融合技術,從ROM借用4GB作RAM,令系統操作更流暢,快速切換應用程式亦毋須重啟App。

  文、圖:B1807

●除了Biotar,今代新增Distagon、Planar及Sonnar三種人像風格。

●第三代微雲台3.0帶來畫面更穩定的VIS五軸防震拍片。
●X70系列手機的機背鏡頭全部加入了ZEISS T*鍍膜。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