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4º
  • 87%
  •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車情車趣|電動車與汽油車 用家標準大不同

電動車Tesla近期表現一枝獨秀,全新Model Y在港開售及交付,令不少車迷紛紛轉軚投向電動車懷抱。筆者跟幾位汽車代理話事人談到本地市場一窩蜂認購電動車現象,大家不約而同覺得,似乎普通市民都很熱愛中國上海製造的Model 3及Model Y,而且不會覺得排隊充電很麻煩,也不會怎樣破口大罵車子造工質素差、漏水、瑕疵多等問題。相反如果一輛三十萬元汽油車出現以上問題,應該沒有人會買,點解電動車和汽油車用家標準可以有這麼大分別?
  個人覺得電動車很大程度是因為「使用者經驗」的確夠新穎,那種創新感受、又或者毋須要再捱貴油的快樂,遠遠超越了缺點帶來的不安,而且任何問題原廠可以免費修理(除了撞車),又沒有規限要定期回廠Check車。Tesla顛覆了傳統車廠及代理的生意手法,最重要是竟然得到一向出名奄尖的香港車主愛戴,其他汽車品牌經過幾十年長時間建立與車主們關係,居然敵不過一位新丁?點解?
文:彭志揚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