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5%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車情車趣|晶片荒持續 汽車行業影響大

全球汽車生產最近受到晶片短缺影響,有些車廠被逼大幅減產,有些則要改變策略,利用手頭上僅有的晶片優先生產高級貴價車款,確保車廠有足夠收入維持生計。說來有趣,現在一輛汽車很多獨立部份,例如一張電控座椅、一個音響系統、一隻電動尾門,或者現在非常流行的數碼儀錶板和觸控屏幕,都需要一塊晶片去控制。可以想像整部車可能需要數十塊或一百塊晶片,所以在供應短缺情況下,車廠唯有減少每一款車使用晶片的數量。
  聽聞幾間歐洲車代理最近都遇到非常難堪問題,交車期延誤相對小事,最「大鑊」是運來香港的新車,配備可能會跟原本訂車規格不同。例如整批新車可能在沒有通知下刪減了電控座椅,或者沒有了天窗,有些則刪去了高級音響系統(用回普通格式)。由於配套跟價錢單不同,代理又要重新報關,以及通知原本訂了車的客人,是否可以接受沒有了某些配置,甚至需要作出補償或者退回訂金之類。也因為到港新車數量減少,周邊物流或配套行業生意也受影響。
文:彭志揚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