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開賣|Apple Watch Series 7熒幕大不同 五大新功能試玩

更新時間:17:00 2021-10-15
發佈時間:17:00 2021-10-15
今代熒幕邊緣在光綫折射下帶有曲面效果,從側面看可見畫面猶如浮現。
今代熒幕邊緣在光綫折射下帶有曲面效果,從側面看可見畫面猶如浮現。
使不少果粉入手了iPhone 13或iPhone 13 Pro系列一段時間,仍然感到若有所失,大概是未能同步換上新一代Apple Watch Series 7所致,始於新機加新表總是成雙成對,幸好「失落」的日子捱過了,Apple Watch Series 7今日正式開賣,除了更大的41mm及45mm表面作噱頭,究竟今代功能規格有甚麼大改進?是否值得現有Apple Watch用家升級?立即跟大家試玩新表五大新功能,應該會得到答案。

41mm、45mm全熒幕 畫面大20%

  儘管Apple Watch Series 7(下稱Apple Watch S7)未有大改款,造型仍是熟悉的方面圓邊組合,然而戴上手立即看出與上代大不同,而且大部分升級及改動均全集中於這個窄邊框全熒幕。以試玩的45mm型號為例,與上代44mm相比雖說只大了1mm,外殼大小看似相若,然而邊框從3mm大幅收窄至1.7mm,熒幕面積實際大了20%,全熒幕效果甚為突出,配合針對大畫面而設的系統介面及圖示,無論看圖睇字,視覺上一切都變大了。此外,細心看又會發現,今代熒幕邊緣在光線折射下帶有曲面效果,從側面看可見畫面浮現,配合如「輪廓」等新表面,表面數字如透出熒幕,感覺幾特別。

QWERTY全鍵盤輸入

  除了更大的圖示,使用地圖、計算機,以及選擇體能訓練項目顯示效果更清晰,為善用熒幕大了的一分一寸,Apple Watch S7還首次帶來了QWERTY全鍵盤輸入,別以為虛擬按鍵就那麼一丁點,試用發現按下來還不差,確實可以打到字,想快一點更可以指尖滑動輸入,由於通過機械學習的文字預測頗為準確,比起手寫速度無疑要快一點,如只戴着手表在戶外做運動,快速覆一個訊息可以派上用場。若然要輸入大量文字,還可交由iPhone應付罷,況且目前全鍵盤輸入只對應英文,未有支援倉頡或速成等中文輸入。

Apple Watch S7(左)的45mm型號表面只比上代S6 44mm(左)大了1mm,然而由於邊框收窄,畫面面積實際大了20%。
Apple Watch S7(左)的45mm型號表面只比上代S6 44mm(左)大了1mm,然而由於邊框收窄,畫面面積實際大了20%。
S7(左)表底的Sensor組件及設計與S6(右)如出一轍。
S7(左)表底的Sensor組件及設計與S6(右)如出一轍。
常亮熒幕更光 耐用度強化

  Apple Watch S7熒幕最高亮度維持在1,000nits,不過Always-On常亮畫面在室內環境下比上代光亮70%,開會時如欲偷偷瞄手表,可以更容易看到時間。不說不知,今代為進一步提升表面的耐用度,先是在熒幕換上一塊厚度為上代兩倍的玻璃,抗裂能力屬歷代最強,同時新作加入了IP6X防塵規格,配合原先50米防水的WR50等級,更適合戶外全天候使用。一如以往,每代Apple Watch均有其獨一無二的表面,Apple Watch S7預載了的獨家表面分別是「輪廓」及「雙行組合」,讓人一看便知道你戴着的是第7 代Apple Watch,前者設計比較簡單,卻可以凸顯熒幕邊框呈曲面的效果;後者則可以讓用家自選兩個複雜功能並排顯示。值得一提的是,部分表面配合Apple Watch S7可以加添動態效果,如「輪廓」及伴隨watchOS 8而來的「人像」,只要轉動數碼表冠,「輪廓」的數字便會順時針或逆時針變大,至於「人像」的主角更會跟背景分離,整個人從畫面變大,這個動態玩意,就是之前幾代升級至watchOS 8也做不到。

USB-C快速充電 45分鐘叉80%

  相信不少果粉一直希望新Apple Watch可以有更大容量的電池,續航力可以更持久,不用頻繁充電。今代Apple Watch S7續航力繼持在18小時,但考慮到熒幕大了,其實已有所提升,而且為縮短充電時間,嘗試從充電入手,隨表附送的磁力充電線首次改為USB-C,只要配合20W或以上的火牛,如iPad Pro跟機的一款,只需45分鐘即可由零電量充至80%,比上代快了33%,就算晚上要戴着睡覺,但又怕沒電,其實睡前只要充電8分鐘,便有足夠電力追蹤閣下8小時的睡眠健康。

watchOS 8運動健康再升級

  撇開以上Apple Watch S7限定的新功能,果粉亦可藉由新表體驗watchOS 8在運動及健康方面加入的大量新元素,先說體能訓練,除了新增太極及普拉提兩個項目,如喜歡在戶外踩單車,今回「戶外單車」功能更醒目,自動偵測過程中的身體動作,如中途停下來休息即會暫停,當騎上單車再出發便會重新開始計時。至於從前稱作「呼吸」功能的現改為「靜觀」,無論選擇沉思或深呼吸,均有配上新的視覺效果及提示,結束後又會顯示帶有平均心率的摘要,助你更了解當下身體變化。提起呼吸,如今戴上Apple Watch S7追蹤睡眠質素時,可以連睡眠呼吸率也一併監測,即入睡時每分鐘呼吸次數,進一步了解整體健康狀況。最後,watchOS 8還更新了「家居」app,一旦家中有智能裝置啟動,watchOS 8便會因應附近的相關裝置,自動提供使用建議,如有來訪者按下智能門鐘,手表即會彈出打開門鎖或開啟門口照明等選項。

41mm型號

售價:$3,199起(GPS版)、$3,999起(流動網路版)

45mm型號

售價:$3,399起(GPS版)、$4,199起(流動網路版)

查詢:www.apple.com/hk-zh/store

S7(上)喇叭開口經重新設計,另音量輸出加大50%。
S7(上)喇叭開口經重新設計,另音量輸出加大50%。
針對S7(左)熒幕大了,系統部分介面及圖示亦有相應加大
針對S7(左)熒幕大了,系統部分介面及圖示亦有相應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