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4º
  • 83%
  • 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車情車趣|電動車配棍波

當各車廠落力推出不同種類電動車,而普羅大眾也一窩蜂追捧電動車,潮流一發不可收拾之際,早前日本本田反其道而行,預告了兩款汽油引擎跑車,包括新一代Civic Type R及北美版Acura Integra,後者日前再進一步公開了一幅配備6速棍波的預告照片(圖),兩款辣車令全球Petrolhead汽車發燒友趨之若鶩,也令人憧憬這類具有個性和話題的汽油引擎車,似乎仍有一線生機。
  可能有人會問,電動車可以配棍波嗎?理論上是可以,因為馬達功能等同引擎,把馬達接駁一個波箱,便可以令一輛電動車帶來駕駛樂趣,之前Detroit Electric也推出過一部棍波電動跑車。不過由於馬達本身可以高轉運行,基本上配合減速齒輪便可直接驅動車軸,令波箱變成多餘東西。不過最近又有廠商研發出供電車使用的(自動)波箱,聽聞可減低馬達負荷和提高續航力。無論如何,棍波汽油引擎跑車或老爺車所提供的樂趣和感受,不是電動車所能取代。
文:彭志揚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