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開賣|Apple AirPods 3上手試 新設計支援空間音效 聽歌睇片添現場感

更新時間:18:00 2021-10-26
發佈時間:18:00 2021-10-26
除了M1 Pro/Max晶片加持的新MacBook Pro,今日開賣的還有第三代AirPods真無線耳機(下稱AirPods 3),設計及功能上可謂AirPods及AirPods Pro兩者的混合體,耳機造型酷似AirPods Pro,卻用保留着AirPods的半開放式設計,同時集適應性EQ、空間音訊、MagSafe無線充電等賣點於一身,即使沒有主動降噪,對喜歡半開放式耳機的果粉來說,音色提升之餘,聽歌睇片時還能感受到更逼真的現場感。

半開放式設計
  說是第三代AirPods,AirPods 3無論耳機或充電盒,造型其實更像AirPods Pro,耳機外殼呈橢圓形,耳柄同樣做得短少,且加入了力度感應器,直接按壓耳柄即可操作播歌及調校音量,另今代同時新增皮膚感應器,自動偵測耳機是否戴上,一旦除下即會自動停播,靈敏度更高。由於堅持沿用半開放式設計,AirPods 3依舊沒有耳塞,好處是可以隨時聽到周圍環境聲,走路或做運動時聽歌比較安全,佩戴起來亦沒有壓迫或侷促之感,畢竟好些用家受不了入耳式耳機那種封閉效果,然而也有用家接受不到半開放式容易混雜其他聲音,只能說鹹魚青菜,各有所愛。
  話說回來,今代每邊耳機重量只有4.28g,比上代略重0.28g,但對比AirPods Pro的5.4g則輕了不少,不過若之前戴上第一、二代AirPods會感到不太穩陣或容易掉下,上述情況仍然會在新作出現,始終每個人的耳形不盡相同,如有興趣入手,不妨先親身試戴一下才決定。

訂製驅動單元 低頻表現
  AirPods 3沿用H1晶片,多得全新訂製的驅動單元及高動態範圍放大器,加上適應性EQ(Adaptive EQ)功能,根據用家耳形自動調節中、低頻表現。實際試聽《Apple Music》不同類型的音樂,音色比上代明顯有所提升,尤其低音表現更實淨,收聽重金屬或搖滾樂類型歌曲,低頻動態非常充沛。不過最能表現出AirPods 3與上兩代分別之處,是新作一如AirPods Pro及AirPods Max支援空間音訊(Spatial Audio)技術及頭部追蹤功能,試播《Apple Music》備有杜比全景聲(Dolby Atmos)的專輯,如專為試音而設的《Spatial Audio–The 3D Orchestral Collection》,即可感受出音場頓時變得廣闊,樂器定位更為立體,相比以傳統立體聲收聽,無疑更富現場感。通話方面,收音效果同樣有所改善,全因每邊耳筒的收音咪由特製聲學網面包裹,有效將通話時風噪降低,讓你的聲音響亮清晰地送至對方。

睇片享Dolby Atmos震撼
  聽歌之餘,戴着AirPods 3睇戲亦有另一番體驗,如觀看《Apple TV》支援Dolby Atmos音效的影片或劇集,藉由空間音訊帶來的包圍感更加逼真,環繞聲營造的音場有點像身處戲院的大型空間感覺,而且多得新驅動單元的強勁低頻,槍戰或爆炸場面音效相當震撼,充分體驗到空間音訊的威力,配合頭部追蹤功能,觀看途中如望看別的地方,你仍能清晰辨別出聲源是從iPhone、iPad熒幕方向而來,容易叫人將注意力重新集中到畫面。
  事實AirPods系列所以持續大賣,一定程度歸功於使用上與其他Apple裝置配合得天衣無縫,AirPods 3也一樣,從包裝盒取出放到iPhone或iPad附近,即會自動彈出連接提示,按一下已經完成連接設定,並可隨時無䙜切換至不同Apple裝置,如MacBook等,若有其他型號AirPods,又可以藍牙同時連接兩對無線耳機,齊齊立體聲聽歌。值得一提的是,要善用AirPods 3所有新功能,建議將iPhone、iPad升級至最新iOS 15.1或iPadOS 15.1版本。

說到續航,AirPods 3最長可連續播放6小時音樂,配合充電盒可延長至30小時,比第二代更長氣,而且耳機充電速度更快,放入充電盒充電5分鐘,即可為換來約1小時的續航。新設計的充電盒不但跟耳機一樣具備IPX4防水,還支援MagSafe無線充電功能,可以磁力緊緊貼實於MagSafe充電板上。最後提一提經常不知AirPods掉到哪裏的「大頭蝦」,AirPods 3支援加強版「尋找」功能,一如AirTags,一旦耳機離開了藍牙連接範圍,即會發出通知,要是在家或公司不知所蹤時,亦可利用「尋找」App,以畫面指示或播放聲音找出其下落。
售價:$1,499
查詢:www.apple.com/hk

 
 

包裝盒內附AirPods 3耳機、充電盒及USB-C至Lightning充電綫。
包裝盒內附AirPods 3耳機、充電盒及USB-C至Lightning充電綫。
●AirPods 3外形設計一如AirPods Pro改用橢圓形框體及縮小了耳柄,但沿用半開放式設計。
●AirPods 3外形設計一如AirPods Pro改用橢圓形框體及縮小了耳柄,但沿用半開放式設計。

新作改用訂製的驅動單元,配合高動態範圍放大器,低頻力度十足。
新作改用訂製的驅動單元,配合高動態範圍放大器,低頻力度十足。
AirPods(左)、AirPods 3(中)及AirPods Pro(右)並列,可見AirPods 3與AirPods Pro非常相似,只差沒有耳塞。
AirPods(左)、AirPods 3(中)及AirPods Pro(右)並列,可見AirPods 3與AirPods Pro非常相似,只差沒有耳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