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68%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車情車趣|超跑車廠尷尬時期

對於很多傳統名牌大車廠,尤其是超跑製造商如法拉利、林寶堅尼、McLaren、保時捷等等,在邁向全面電動車之前的未來三、五年,可以說是非常尷尬時期。車廠一方面要全力秘密研發新世代電動車,另一方面又要穩住市場佔有率,仍要為現有汽油引擎車款再作革新進化,以保持話題和吸引力。
  我估純電動車還比較容易搞,最難反而是現在的過渡時期混能車款,一方面要投資更新汽油引擎科技,又要融入鋰電及馬達系統,甚至做到PHEV充電式混能標準,少一點財力和人力都不行。問題是這些混能車系壽命,你和我都知道不會太長,從成本攤分角度去看,可能會造一輛蝕一輛?那麼從玩家投資角度看,這些混能超跑產期短、產量可能較少,加上是最後一代配用ICE汽油引擎型號,是否會比日後純電動車種更具收藏價值和話題?其實無論汽油車、混能車或電車也好,我最想看仍然是每間車廠如何能夠技高一籌,既然同樣格式V6、V8引擎都可以造出不同效果風味的跑車,電動車又為何不可以?
文:彭志揚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