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駕駛|車輛失控事件頻生 專家教停車安全步驟

更新時間:16:28 2022-01-17
發佈時間:16:28 2022-01-17

今天(117日)早上九時許觀塘瑞和街發生交通意外,一輛私家車懷疑入了後波誤踩油門,私家車突高速剷上行人路,撞傷三名途人後,車頭橫掃一間雜貨舖前的貨物,再打白鴿轉反彈回路上始停低。

司機因慌張忙亂而發生交通意外,已是一個星期內的第二宗,上星期三(112日)下午六時,元朗合財街亦發生了一宗懷疑司機停車後誤入後波撞了後車,然後猛力向前狂飆再失控撞上行人路的意外。

■保時捷失控剷上行人路,當時街上有多名途人。
■保時捷失控剷上行人路,當時街上有多名途人。

據香港汽車工業學會會長李耀培指出,此兩次的交通意外很類同,都是因司機沒有注意停車安全而發生,以往我們會呼籲駕駛人士專注駕駛,其實停車及開車時都需要專注。

停車安全步驟

(一)停車時要習慣性看清楚是否入了P波(棍波車需入N波)。有駕駛者停車打算入P波而沒有看清楚,誤把波棍入了R後波而不以為意。

(二)必須拉緊手掣之後,才好放開制動板。

(二)無論任何時候,開車起步要緩緩踏下油門,很多意外是由於駕駛者起步踏油門太急太快而引起,電動車或高性能跑車尤其危險。若起步較慢,萬一入錯波都有足夠時間可即時把車煞停,避免意外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