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情車趣|生命無Take 2

Headlife
更新時間:00:00 2022-01-26
發佈時間:00:00 2022-01-26

剛過去周末雨天濕路下,發生不少涉及古典車的意外,Morning Drive遊車河本應是樂事,不過一條濕滑道路、一個大腳踩油門的司機,加上一部後驅沒駕駛輔助系統如初代蓮花Exige跑車,可能便會發生如圖中的恐怖失控撞車意外,幸好今次司機及乘客逃過鬼門關,但我看兩人頸部傷勢未必輕。

很多人問我,一部車在直路行駛都會無故甩尾失控嗎?其實天雨之下,駕駛沒有駕駛輔助系統的後驅車或超跑都要格外小心,因為即使在乾路,如果在直線猛烈加速,當左右兩邊路況不平均,或左右車輪抓着力有別,車子便很易忽然跑偏,如果司機反應不夠快,便會出現因為甩尾失控撞車情況。依據我個人經驗,如果後驅車改換了更「辣」後軸限滑差速器,車子在乾路當然更好Feel、更願意入彎,不過在濕路踩油出彎其實更易甩尾,對於一般素人更難駕馭。其實無論乾路或濕路,駕駛任何類型汽車(尤其電動車),踏油門及煞車都一定要Smooth,切忌太過猛力或心急,雨天駕車宜慢不宜快。

文:彭志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