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專題│交車排期一年 電動私家車全城缺貨 即搜最新市況

更新時間:03:00 2022-05-20
發佈時間:03:00 2022-05-20

電動私家車全城熱賣,全因「一換一」減稅計畫和汽油價急升雙管齊下所帶動,可惜因為疫情影響和車用晶片短缺,令全球電動車供不應求,想短期內在港擁有一輛全新電動私家車談何容易,部分車款交付期更長達一年,《駕駛艙》本周走訪各大代理商,看看市場上電動車最新供應情況。

●全新起亞EV6電動車本周開始在港預覽,可惜在供不應求情況下,交車期可能要延至2023年第四季。
●全新起亞EV6電動車本周開始在港預覽,可惜在供不應求情況下,交車期可能要延至2023年第四季。

近日本地無鉛汽油價格再次向着$23/L高位衝刺,進一步令汽油車用家投向電動車懷抱,雖然現有電動車首次登記稅寬減「一換一」計畫至2024年3月31日才結束,但聽聞不少準電動車買家因為擔心新一屆政府可能收緊電動車「一換一」政策,加上很多新型號交車排期長達一年,而且可能會加價,所以及早作出決定訂購心儀車款!

●現代Ioniq 5備受車迷追捧,可惜今年香港配額有限,交車排期長達一年。
●現代Ioniq 5備受車迷追捧,可惜今年香港配額有限,交車排期長達一年。

其實現時世界各國電動車市場也出現供不應求情況,疫情及戰爭令零部件、車用晶片及鋰電原料供應失衡,加上國際物流業檔期滯後影響,電動車供應量仍然有限。那邊廂Tesla每月交付數量以千輛計算,這邊廂不少汽車代理如寶馬、平治、現代、Polestar聽聞積壓數千張電動車定單,保守估計全港有逾萬輛電動車等候交付。

《駕駛艙》近日走訪了各家汽車代理商,查詢電動車的最新供應情況,得知只有中高價SUV車款如奧迪e-tron、平治EQC等仍有現貨供應,其餘熱賣型號如Tesla Model 3標準版、平治EQA250、寶馬iX3、Polestar 2,以至國產車如比亞迪Atto 3等,現在落訂最快也要今年第四季才能交付。至於寶馬i4、保時捷Taycan或來自韓國的現代Ioniq 5和起亞EV6等,交付期長達一年,部分代理不排除有加價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