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志揚 - 電量真係夠?|車情車趣

Headlife
更新時間:00:00 2022-05-26
發佈時間:00:00 2022-05-26

昨天提過本地車用快速充電收費$3.6/kWh似乎成為標準之際,很多朋友擔心未來充電費只會愈來愈貴,當所有車輛都需要依賴電能的時候,到時情況豈不是跟現在用汽油車一樣?只是「油魔」變成了「電魔」而已?我估距離電價與油價看齊還有一段頗長時間,無論如何,大家還是好好享受現在使用電車的慳錢優勢。

那邊廂電車全城熱賣,這邊廂很多大屋苑停車場似乎仍未見開始安裝充電設施,聽聞很多仍在諮詢、研究或招標階段。其實所謂政府資助建立充電配套基礎,每個停車位只有三萬元資助上限,餘額及日後保養維修是要車位業主自行承擔。那麼在自己車位裝一個單相32A中速充電樁,究竟總共要付多少錢?五萬元、十萬元?我暫時沒有任何概念!我未敢肯定整個屋苑數百個停車位是否每個都可以安裝充電樁。假設全個停車場數百輛車一同充電,又是否應付得來?又或者我想知道,如果全港五十萬輛私家車都換成電動車,一同要在晚上充電的時候,香港是否有足夠電力供應呢?可能你又會問,這麼多電能到底是從哪裏來、電車真係環保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