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認證|IG推「年齡驗證」工具核實用戶 原來因為一宗少年謀殺案

更新時間:12:00 2022-06-30
發佈時間:12:00 2022-06-30

Instagram(IG)日前宣布將開始測試全新的年齡驗證工具,讓青少年獲得由演算法推薦的合適年齡觀看的內容及廣告,措施會先在美國實施。

IG官方表示,這項全新的年齡驗證工具,並不會應用於全球所有用戶,而是當用戶嘗試在IG把個人年齡從「未滿18歲」改為「18歲或以上」時,系統將會要求用戶透過新的驗證機制,確認並檢查用戶的真實年齡。

年齡驗證工具是針對13歲至17歲的青少年族群,除了上傳身分證件進行驗證,例如護照、駕駛執照等身分證明文件。而上傳的資料會在系統伺服器儲存30日,之後便刪除並不再保存。

IG正嘗試使用上傳自拍影片的方式。IG與第三方新創公司 Yoti合作,透過AI與機器學習技術打造的「數位身份驗證」技術,可依照影片中的臉部特徵,來推斷用戶的真實年齡。經完成辨識驗證後,IG母公司Meta和Yoti雙方,會將用戶影片刪除。

而第三個方法就是要求需提供三位已滿18歲的IG朋友帳戶,由他們來擔保證實用戶的真實年齡,三位朋友需在三天內完成回覆。

 

今次IG如此重視「成人禮」的原因,緣起自一宗發生於今年一月的青少年謀殺案,一名13歲英國少年Olly Stephens在其家附近,被兩名年紀相若的少年用刀殺害。經調查後,涉案的動機只是因爲聊天群組中曾發生爭拗。繼而更發現其中一名疑兇的社交媒體帳戶中,竟有不少暴力片段,以及出現售賣刀子的資訊。

13歲的英國少年Olly Stephens被慘遭誘騙殺害
13歲的英國少年Olly Stephens被慘遭誘騙殺害

爲徹底了解青少年在社交媒體上所接收的資訊,有外國傳媒扮作13歲少年,於五個熱門社交媒體上開設帳戶,了解不同的社交媒體會提供甚麼資訊予青少年。

經過兩個星期的實驗,結果令人震驚。不論於Instagram、YouTube或Facebook上,也推介炫耀刀子的片段,以及售賣刀子的資訊,甚至是美化暴力片段的帖子。之後搜索反對刀子及暴力的内容後,更出現有關用刀的群組及片段。而Instagram、Youtube、Snapchat及Facebook對於炫耀刀子的帖子,卻沒有作出行動,只有Tik Tok刪除了相關違法了暴力規條的内容,並對該帳戶作出警告。

YouTube(圖2)、Facebook(圖3)及Instagram(圖1、4)均出現有關刀具及暴力的資訊。
YouTube(圖2)、Facebook(圖3)及Instagram(圖1、4)均出現有關刀具及暴力的資訊。

 

立即下載 |全新《星島頭條》APP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