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製耳機|威士忌酒桶造耳機 音色原來關木材密度事

更新時間:18:00 2022-07-04
發佈時間:18:00 2022-07-04

耳機不單止外觀要靚,音質都是十分緊要。除了大家熟悉的單元大小、種類、線材之外,耳機腔體的材質亦對音質有所影響。其中木材公認是最能發揮出音色溫暖圓潤感的材料,而且木材在外觀上較有質感,同時添加不少復古氣味。

 

採用木材製成腔體的耳機,在聲音方面非常的自然,對人聲有幾高的還原度,低音夠厚,高頻悅耳,但又不會太刺耳。同時,音色會因應木材的種類,重量,木質纖維結構,樹齡和密度的不同而有明顯的變化。一般來說,木材密度越大,聲音就越清脆、明亮;相反木材的密度越小,聲音就會更柔和。像TAGO STUDIO的 T3-01「Historic Phone」,便是用上木材為面板材質,使T3-01聲音自然輕柔,人聲細膩而有豐富空間感。

 

TAGO STUDIO與日本知名威士忌製造商Venture Whiskey品牌Ichiro’s Malt合作,推出全新聯乘限量型號T3-01「Historic Phone」。面板用上釀造過「秩父 CHIBIDARU」的「美國白橡木桶」威士忌酒桶原木,經職人切割打磨,保留木材於多年歲月所遺留的痕跡。

 

耳機木材所用之酒桶白橡木,部分來自1941年成立的「羽生蒸餾Hanyu Distillery」世代開始釀製,其後亦被「秩父蒸餾廠Chichibu Distillery」所用至今,歷經長久歲月而跨越多達數十年。

由於採用原木打造,耳機面板每款的原木木紋都是獨一無二的。
由於採用原木打造,耳機面板每款的原木木紋都是獨一無二的。

 

作為封閉式耳機,面板材質、硬度及密度皆會直接影響單元聲音反射效果。由於用於T3-01 Historic Phone之木材於酒桶經多年舊化,令木材中的材質特性經年月而改變提煉,耳機聲音比起T3-01普通的版本有更高聲音密度,低頻質感更結實,於人聲底韻情感表達上更顯豐富,整體聲音和暖自然。

 

單元方面,用上40mm口徑單體動圈單元,單元振膜物料則採用日本群馬縣所產的蠶絲(Gunma Silk),由當地紡織工業廠房提煉,經液化後轉換成塗層物料並應用於單元振膜上。令T3-01音色自然輕柔,特別於高音頻段擁有極佳延伸,其分析力於人聲細節上高度還原,樂器間及人聲的背景分離度及定位清晰。

規格
型號:TAGO STUDIO x Ichiro’s Malt–T3-01 Historic Phone
單元:Φ40mm 蛋白塗層動圈單元
重量:321g(不含線材)
靈敏度:110dB SPL/mW
線材:1.8m Y型
插頭:Φ3.5mm鍍金插頭
頻率響應:5Hz至40kHz
最大輸入:1000 毫瓦
阻抗:70Ω
配件:Φ3.5mm耳機線,Φ6.3mm 轉插,收納袋
定價:$4,980
查詢:(ECT)
 

立即下載 |全新《星島頭條》APP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