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失火惹關注|車情車趣

Headlife
更新時間:00:00 2022-07-06
發佈時間:00:00 2022-07-06

最近本地一宗Tesla Model S行車着火事件,又引起普羅大眾關注電動車安全問題。我覺得電動車着火事故,正如手機在褲袋爆炸事件一樣,暫時來說在香港或各國仍屬鮮有發生,大家沒需要過份擔心。反而早前另一宗在美國Sacramento發生的Model S撞車火警意外,鋰電被燃燒後一發不可收拾,聽聞消防員用了三星期時間,最後掘了一個注滿水的坑,把車藏在水裏防止繼續燃燒。試想如果充電站或整個停車場都是電車,一旦出現火災後果真的不堪設想。我估環境局一方面在鼓勵市民轉換電動私家車之時,也要考慮停車場充電配套的火警安全問題,消防署也要着手研究一旦電車鋰電池着火的處理應變方法。

作為車主,雖然電車不用甚麼例行保養,不過日常都要留意車底或電線有沒有破損,保障自己安全。無論如何,暫時我不會憂慮電車會不會着火,反而一般駕駛者如何安全掌控新一代電動車,才是大家最值得關注和擔心的問題。

文:彭志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