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風落雨易出事|家居高危滲水黑點 3大位置要留意

更新時間:13:00 2022-08-04
發佈時間:13:00 2022-08-04

每逢打風落雨,就算做足預防措施,鎖緊門窗兼為窗戶貼上膠紙,若然是遇上滲水或漏水情況,始終防不勝防,尤其是樓齡較高的住宅,隨著年月過去,家中不同位置皆成為滲水黑點,以一般香港家居情況而言,窗台位置可算是重災區,主要原因除了是窗戶欠缺維修保養,其次是防水層老化,也會令窗框出現滲水情況。

若然窗戶位置滲水,另一不可忽視的位置便是地腳線,因地腳線大多處於窗戶下方,如果窗戶滲水,地腳線同樣不能「獨善其身」。除了窗戶下的地腳線,浴室門外的地腳線亦是受滲水影響的高危位置,因為浴室經常會有積水,漸漸滲入浴室門外的門製地腳線,令地腳線發黑或變形,所以同樣要留意。

雖然窗戶滲水,原因可能源自窗框,但外牆亦有機會令窗戶滲水,皆因外牆石屎表層不平整時,出現俗稱「黃蜂竇」的小洞,便會有機會出現積水,並引致積水滲入室內的情況。而高樓齡的樓宇,也有可能因日久失修,牆身出現裂痕而滲水。

如不幸發現滲水情況,不應該以「頭痛醫頭」的方式處理,因只會令滲水問題不停出現,甚至令情況惡化,所以應先找出滲水根源再進行處理,建議聘請相關技術人員或持牌水喉匠,進行測試及維修,徹底解決滲水問題。
 

立即下載 |全新《星島頭條》APP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