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醣電飯煲真相|消委會評測半數效果不理想 糖尿病人不宜 話你知點食得健康

更新時間:15:00 2022-08-08
發佈時間:15:00 2022-08-08

低醣、低碳水的健康飲食是近年的大趨勢。因此減醣電飯煲近年更「突圍而出」,廠商聲稱減醣電飯煲煮熟的米飯中的醣分較傳統電飯煲低,有助控制身體的血糖及體重。不過不少測試結果卻顯示減醣電飯煲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比傳統電飯煲更高,未必成功減醣,而且降低血糖上升速度,並不等於降血糖,減醣電飯煲,真的有用?

白飯屬高升糖指數(High GI)食物,比紅米、糙米、及黑米等要高,代表進食後體内的血糖指數愈容易急升。因此,不少注重健康的人或想減肥的人士都會避免吃白飯。
白飯屬高升糖指數(High GI)食物,比紅米、糙米、及黑米等要高,代表進食後體内的血糖指數愈容易急升。因此,不少注重健康的人或想減肥的人士都會避免吃白飯。

 

減醣電飯煲原理
減醣飯煲一般有1個大內鍋及1個帶孔的減醣內鍋。蒸煮減醣飯時,要加入比正常多的水到大內鍋, 然後將已清洗的米放入帶孔的減醣內鍋,過程中飯裏的澱粉質會溶在水裡,然後澱粉質會被隔出,從而令白米的升糖指數(GI)降彽,以達致減醣效果。

 因用水量較多,減醣飯一般相對的正常米飯較「軟」及「糊化」(圖片來源:消委會)
因用水量較多,減醣飯一般相對的正常米飯較「軟」及「糊化」(圖片來源:消委會)

 

可以降低血糖?
穀類主要成分都是碳水化合物,而碳水化合物其實分為兩種,一種是「直鏈澱粉」,另一種是「支鏈澱粉」。後者對於我們人體較容易消化。而減醣電飯煲就可以將較容易消化的支鏈澱粉從白米中分解出來。
支鏈澱粉容易被消化,所以最多是影響人體的升糖幅度及速度。但對於整體的血糖水平,並沒有太大的作用。所以降低血糖上升速度不等於降血糖,不要將兩者混淆,而且不同地區的米所含的支鏈澱粉亦不一樣。
想食飯食得健康,最簡單直接的做法是控制飯量,如想增加飽肚感,煮飯時可加入燕麥、冬菇、甘筍、粟米、豆類等材料。

會流失營養嗎?
不少人認爲減醣電飯煲用水量較多,會把部分營養溶入水中再排走,因此會導致維他命等營養成份流失。不過,在日常食用的白米中,本身維他命的含量,例如維他命B1,其實就比較低,並非人們日常攝入維他命的主要來源。日常飲食蔬果搭配營養均衡,加上白米並非單一主食來源,所以在進行脫糖的過程中,損失了部分維他命等營養成分,基本上可以接受的。

糖尿病患不建議
根據消委會所進行的11款減醣電飯煲測試,發現煮出來的減醣飯的平均碳水化合物含量,的確比傳統電飯煲煮的米飯較少,但過半數的減醣表現未如理想,其中一款以「減醣模式」煮出來的飯的碳水化合物含量,甚至比「正常模式」的較高。因此減醣飯的減醣穩定性有待證實,不建議糖尿病患者依賴減醣電飯煲來控制病情。控制血糖的方法除了選擇低升糖食物外,建議要配合少食多餐、進食高纖維食物、控制碳水化合物總攝取量和改變生活習慣等。

 

立即下載 |全新《星島頭條》APP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