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磚變黑|過期牛奶一抹即變靚 仲有3種意想不到用途

更新時間:12:00 2022-08-09
發佈時間:12:00 2022-08-09

不論是浴室或廚房,都愛以磁磚作為主要裝飾物料,但經過年月洗禮,磁磚便會逐漸失去光澤,除了可以到坊間購買磁磚清潔劑,其實雪櫃中的牛奶,一樣可以幫到手。

之不過如果用牛奶來作為「清潔劑」,未免太過浪費,所以建議使用過期牛奶,而最重要的,是過期牛奶的清潔力,相比新鮮的牛奶更好,因為新鮮牛奶含有酸性及鹼性特質,但當牛奶快過期時,便會產生氨,令到整支牛奶變成鹼性,而鹼性物質對消除污垢的效果十分出色,加上牛奶中含有脂肪,如用作清潔磁磚,以約15公升水混和約100毫升牛奶,然後浸透抹布,擰乾後以擦拭方式清潔,不但可去除污垢,更可令磁磚回復光澤。

清洗銀器

其實過期牛奶的效用,不但可以清潔磁磚,因為牛奶含有80%酪蛋白,而酪蛋白具有吸收污垢的蛋白質,所以可以將已發黑的銀器,完全浸泡在牛奶中,只需約30分鐘,銀器上的黑漬便可以輕易抹走。

修補裂痕

不過更神奇的,是可以用過期牛奶來修補瓷器裂痕,只要將有裂痕的瓷器,放在可被牛奶完全浸泡的鍋內,再以細火加熱約一小時,熄火後等待完全冷卻,沖洗乾淨後便可將裂痕「神還原」!當中原理同樣是利用牛奶中的酪蛋白,因熱力會令酪蛋白變大,便與瓷器上的裂痕填補,而冷卻後酪蛋白便會與瓷器融合,將裂痕修補。

殺滅昆蟲

除了清潔、修補,過期牛奶更可用作滅蟲!只要將牛奶裝入噴霧罐裡,噴灑於植物上,當牛奶乾透後會形成薄膜,令昆蟲窒息而死,不過同樣會令植物「呼吸困難」,所以噴灑牛奶後,最好半日後便將牛奶沖走,以免影響植物生長。

 

立即下載 |全新《星島頭條》APP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