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投訴|兩款家電最高危 四個原因齋擺照壞 用得多反而更長命

更新時間:17:30 2022-08-16
發佈時間:17:30 2022-08-16

每個家庭之中,總有不少家電,尤其近年疫情之下,留家時間大幅增加,令家電使用時間亦上升。日前消委會指有關家電損壞的投訴個案亦不斷上升,由疫情前每年平均錄得1,800宗,逐步上升,去年升至2,578宗,今年首7個月更高達1,946宗。

除了經常使用而引致家電損耗,其實就算「齋擺唔用」,亦有機會令家電出現問題,而最常見的原因,分別是昆蟲進入家電內部,有機會逗留在電路板上,導致短路而令家電發生問題。

此外,灰塵亦是家電的「天敵」,因當電路板上積滿灰塵,加上吸引空氣中的水氣,便會令灰塵積聚於電路板上,當重新開動該家電時,電路板便有機會短路而發生故障。其次是潮濕的天氣,當濕氣積聚於長時間未有使用的家電內,當中的電線或電子零件,或已受濕氣影響,通電後便同樣容易會出現短路問題。

其次便是電池,尤其是需要經常充電的小型或手提式家電,因長時間沒有充電或使用,從而令電池壽命提早完結。

「長擺」家電當中,以雪櫃及冷氣機更屬於高危份子,因為兩者同屬對於溫度較為「敏感」的家電,其中雪櫃內部與外界環境溫度相差較大,若是長期停用,或會令內部塑膠物料出現龜裂。而冷氣機在常溫下,其散熱組件器表面的酸(鹼)性微量實物,很容易腐蝕散熱器,嚴重的話,更有機會令散熱器出現裂孔導致不能使用。

其實一般較大型家電,例如雪櫃、冷氣機、電視機及風扇等,就算需要長時間擺放,亦最好每隔一段時間如每星期開啟約一小時。萬一未能確定該電器已擺放多久沒有使用,在重新開動前,應先檢查機身四周,尤其通風位置是否已積滿塵,如是的話應先清理積塵,以及利用風扇吹散濕氣,減少危險。
 

 

立即下載 |全新《星島頭條》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