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防潮箱|五大入手指南 教你點睇唔漏氣 濕度愈低未必好

更新時間:13:00 2022-08-19
發佈時間:13:00 2022-08-19

在家居環境中,要降低濕度要用抽濕機,其實不少物品同樣需要時常保持乾爽,以維持性能及品質,例如攝影器材、食物、藥妝及飾品等,所以防潮箱就不可少,之不過濕度是否愈低愈好?今次就為大家講解如何揀選適合自己、質量好而且售價合理的防潮箱。

市面上的防潮箱款式繁多,售價百多元至數千元都有。
市面上的防潮箱款式繁多,售價百多元至數千元都有。

電子防潮箱更明智
市面上的防潮箱主要分密封式及電子式,前者多數是以塑膠製造的箱子,具有密封功能,只須放入防潮珠或吸濕劑,便有防潮效果,優點是售價實惠。不過,缺點是不能夠保持恒常濕度,如忘記換防潮珠,一樣可能令箱內物品發霉。而電子式雖然較貴,但用家能調節一個恒常濕度,不用怕忘記換防潮珠。

箱內空間要預大
防潮箱一般都是容量愈大,售價愈貴,不少人認爲買一個尺寸剛好、容量夠用便算。其實如果擺放攝影器材,一般只會愈買愈多,買多兩支鏡,再加支閃燈,防潮箱已經放不下的話,到時又要再更換,只會更浪費金錢。所以應買較大容量,之後便不用擔心升級問題。

留意耗電量
電子防潮箱一年四季長時間運作,所以也要留意耗電量,一般40L容量的電子防潮箱,耗電量是3W,如超過5W的話,便算是高耗電量。

確保箱門不漏氣
防潮箱能有效防潮的一大關鍵,是箱門能否緊閉不漏氣,特別是要經常開關防潮箱的用家,選購時可以試開一下,測試關上再開時會否感到一股吸力,有的話就代表箱門能有效關上,又或者可以觸摸箱門四周的膠邊,是否柔軟有彈性,如已硬化,未必能發揮最佳防潮效果。

濕度愈低未必好
相對濕度(%RH,relative humidity)是指單位體積空氣中,同溫度和氣壓下水蒸氣的飽和度。空氣中相對濕度超過100%時,水蒸氣一般會凝結成水。一般來說,將濕度控制在60%RH以下,就可抑制黴菌的生長。

如果濕度太低,相機的皮革就會因太乾而裂開,鏡頭內的潤滑油亦有可能乾涸,所以應把濕度調節在適合水平,一般防潮箱都設有濕度計,只要不時觀察一下,就能確保箱內的濕度。
如果濕度太低,相機的皮革就會因太乾而裂開,鏡頭內的潤滑油亦有可能乾涸,所以應把濕度調節在適合水平,一般防潮箱都設有濕度計,只要不時觀察一下,就能確保箱內的濕度。

其實,不同物品需要乾燥的保存條件略有不同,並不是愈低愈好。例如:茶葉、咖啡粉、藥品、香菇乾貨、奶粉等,最好維持在20%至30%RH;一般食品如零食、咖啡熟豆、寵物飼料等,建議保存在30%至40%;若是居家用品,如相機、鏡頭、飾品、皮件、樂器、收藏品等,建議保存在40%至55%RH。因此濕度愈低並不代表愈好,要按存放的物品調校濕度,而可調整濕度的防潮箱,在使用上亦更有彈性。

 

立即下載 |全新《星島頭條》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