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隧|擬建新管道變三線行車 當年南行北行管道建成相隔十年 原因為何?

更新時間:12:50 2022-08-19
發佈時間:12:50 2022-08-19

獅子山隧道,又稱獅隧,是香港最早通車的行車隧道,亦是第一條連接九龍及新界的行車隧道。獅子山隧道為連接沙田和九龍交通的主幹道,不過啟用逾半個世紀後,塞車已成日常,故政府擬擴建獅子山隧道,於現有兩條管道之間,建造一條全新三線行車隧道,料2025年動工,2034年竣工。為免工程影響現有交通,路政署稱工程只用鑽挖,不用爆破,故此工期較長。

原來有第二獅子山隧道

獅子山隧道泛指隧道的兩條管道,但「獅子山隧道」只是先行興建的南行管道名稱,後來落成的北行管道正式來説應稱為「第二獅子山隧道」。 南行管道與北行管道建成時間相差十載,原因為何呢?

獅子山隧道是香港最早通車的行車隧道,隧道穿過獅子山以南的九龍坳,連接沙田區及九龍,是連接九龍與新界東部的主要隧道之一。(圖片來源︰路政署)
獅子山隧道是香港最早通車的行車隧道,隧道穿過獅子山以南的九龍坳,連接沙田區及九龍,是連接九龍與新界東部的主要隧道之一。(圖片來源︰路政署)

 

因旱災才出現南行管道

這要由建獅子山隧道的由來說起,1960年代香港屢次發生嚴重旱災,香港政府希望鑿通分隔九龍和新界的山脈(九龍坳)以容納食水輸送管連接船灣淡水湖及港九市區,順道建成一條可容納兩條行車道及三條大水管的隧道。於是獅隧南行管道在1961年批建並動工,19671114日通車,為今天獅隧的南行管道。後來,為配合萬宜水庫工程,才再在隧道旁開鑿第二條兩線行車隧道,即第二獅子山隧道,1973年動工,1978118日通車,即北行管道, 故此南行管道與北行管道建成時間相差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