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飲咖啡|咖啡渣其實好有用 抽濕驅蟲醃肉一樣得

更新時間:16:00 2022-08-19
發佈時間:16:00 2022-08-19

不少人愛每日一「啡」,有時甚至一日幾「啡」,而咖啡不但令人醒腦提神,令人更加清醒,其實沖泡咖啡後所剩下的咖啡渣,也有它的「渣」用途,甚至亦可改善我們的生活環境,所以我們記得要下這些「渣」。用法方面,可將咖啡渣放入乾淨的絲襪中,由於咖啡渣具有吸收異味及抽濕的特質,所以將擺有咖啡渣的絲襪,擺放在浴室、鞋櫃,甚至雪櫃內,也能做到去除異味及抽濕的效果。如果烹飪時處理濃味食材,例如蒜頭等,亦可以潔手液加入咖啡渣清洗雙手,去除異味。

咖啡渣的另一個身份,也是良好的天然肥料,台灣農糧署就曾建議民眾,可以咖啡渣混合種植泥土,不但能成為天然肥料,更可令蚊及螞蟻等昆蟲遠離植物,或者將咖啡渣擺放於窗口或露台邊,亦可做到驅蚊效果。因為咖啡渣中含有少量油脂,所以咖啡渣更可當成防鏽用品,用法是將曬乾的咖啡渣放入紗布中,然後插入縫針,便可保存縫針令其不會出現生鏽現象。除了油脂,咖啡渣亦含有天然酸性及酵素,這兩種特性會分解蛋白質結構,所以咖啡渣的另一用法,便是用作醃製肉類食品,可令肉質更軟嫩。
 

立即下載 |全新《星島頭條》APP : https://campaign.stheadl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