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違泊|AI抄牌試行雪廠街、畢打街、開源道 實時鏡頭違例執法

更新時間:13:00 2022-09-30
發佈時間:13:00 2022-09-30

香港不少旺區都經常出現違泊,阻塞交通,運輸署早前預告計畫在中環及觀塘兩區,試驗引入自動交通執法系統,透過在燈柱上安裝攝影機及相關設備,配合人工智能(AI)、短片分析及自動車牌識別技術等,向違泊或違例上落客貨的車輛抄牌。

(圖片來源︰運輸署)
(圖片來源︰運輸署)

當局會在皇后大道中近畢打街及近雪廠街一帶,以及開源道近觀塘道迴旋處兩路段,展開為期約半年的試驗。在測試期間,系統收集的片段及數據,將用於系統學習、測試及評估成效。

以下為三個安裝AI抄牌設備的路段︰

(一)皇后大道中近畢打街
(二)皇后大道中近雪廠街
(三)開源道近觀塘道迴旋處

 

沒有人面識別 只識別車輛

運輸署會在測試期間於上述路段適當地點設置橫額和告示,提醒駕駛者自動交通執法系統測試正在進行。自動交通執法系統測試工作預計在六個月內完成,讓安裝在路邊的系統在技術上滿足執法方面的需要。

署方稱,試行期間,系統採集的視頻和數據,用於優化設置及評估準確性。私隱方面,署方稱系統沒有人面識別功能,只識別車牌和車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