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機試玩|Nokia X30 5G主打PureView鏡頭 AI夜攝清晰捕捉景物 腳架模式最長50秒曝光

更新時間:12:15 2022-10-18
發佈時間:12:15 2022-10-18

提起Nokia,近兩年可能只會令人聯想到高性價比的中、低階手機,省招牌的PureView影拍機款恍如缺席。幸好等了兩年多,X30 5G終於再挾50MP PureView主鏡頭高調開賣,配合AI夜攝功能,拍攝夜景成像清晰明亮,雜訊及高光抑制理想,對比同級手機,夜攝表現確有過人之處,遇上極昏暗的環境,還可以切換至極夜模式,將肉眼近乎看不到的景物,以清晰細緻效果捕捉,甚至可配合三腳架,曝光時間最長達50秒,在深山或荒野夜攝可大派用場。

PureDisplay加持 畫面明亮艷麗
即使中階定位,X30 5G已經是Nokia近兩年最頂級型號,故用料及手工一絲不苟,先是熒幕用上6.43吋FHD+ AMOLED芒(解像度2,400×1,080),表面鋪有Gorilla Glass Victus強化玻璃,邊位略帶弧度,配合直角金屬邊框,賣相不落俗套,手感也舒適。多得PureDisplay技術加持及支援90Hz更新率,畫面明亮鮮艷,無論觀看相片或影片,均有悅目效果,操作也利落流暢,惟不支援HDR格式,喇叭也是單聲道,聲音再響亮,還是有點可惜。效能方面,X30 5G採用同級常見的Snapdragon 695八核心,內置8GB RAM及256GB儲存容量,《安兔兔》測試跑分為395,147,接近40萬分的成績算是突出,至於電池容量達4,200mAh,支援33W快速充電。值得一提的是,機身除了有Victus強化玻璃保護,還擁有IP67防塵防水規格,遇上驟雨亦可放心繼續使用,毋須急於趕到屋簷下迴避。此外,X30 5G亦是近年同廠難得一部採用熒幕指紋解鎖的機款,相比整合於開機掣的Sensor,解鎖更為方便。

夜間模式2.0
X30 5G賣點之一,是繼兩年多前的Nokia 8.3後,另一配備PureView鏡頭的新作,其中50MP廣角主鏡用上1/1.57吋大型感光元件,單個像素為1µm,日常拍攝則通過四合一像素合成2µm大像素,支援OIS光學防震,另鏡頭更加入Corning Gorilla Glass with DX+玻璃,加強保護之餘,還擁有高抗刮性及高透光度特性,可以讓98%光線通過,從而捕捉更多景物細節。至於另一13MP超廣角亦應用了Capture Fusion影像融合技術,同步利用廣角主鏡進行拍攝,並經影像融合以提升中心部份的細節,令超廣角成像更扎實。
如前言所說,X30 5G殺手鐧是整合PureView鏡頭及AI人工智能,從而帶來嶄新的夜間模式2.0,實試開啟此模式進行夜景拍攝,由於高光抑制相當出色,成像整體很明亮,亮度過度卻非常平均,高光位及暗位更保留着細節,而且色彩出奇討好,相片色調與夜景非常一致。一般夜景固然輕鬆應付,遇上光線微弱得不能再弱的漆黑環境,可以在畫面左上角揀選極夜模式,只需手持1秒左右,便可把原來無法看清的景物,拍個清清楚楚,若然有小型三腳架在手,還可以啟動三腳架模式,通過大幅延長曝光時間,可以將景物拍得更富細節,由於極夜及三腳架模式均要經AI處理,拍攝過程比一般需時多兩至三秒,想要耀眼璀璨的夜景,就得付出多一點時間,但別妄想手持情況使用三腳架模式,事關曝光時間短則10數秒,最長達50秒,沒三腳架的話,肯定會因手震令影像模糊,最終還是白費心機。

售價:$3,698
查詢:https://nokia.ly/3MEzh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