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相機|OM SYSTEM OM-5輕便M43無反新作 外遊識用兩大功能 手持日拍夜攝靚相呃Like

更新時間:13:13 2022-11-15
發佈時間:13:13 2022-11-15

日本開放自由行後,不少人已計劃好年底前向東京、大阪出發,那怕舊地重遊,畢竟事過境遷,面對新事物新景點,怎能不舉機拍下來分享,手機影拍不錯方便,只是畫質及變焦仍跟數碼相機有距離,想重拾帶着輕便相機去旅行的樂趣,可以考慮來自M43陣營的新作OM SYSTEM OM-5,機身小巧,配上12-45mm標準變焦鏡,重量也不過668g,輕鬆一機一鏡走天涯之餘,只要識用新作兩大功能,全天候都可以手持拍得呃Like靚相。

5軸防震 手持夜拍冇難度
自去年成立並接手Olympus影像部門業後,OM Digital Solutions先後推出了3款M43相機新作,當中PEN EP-7及OM System OM-1機身仍印上Olympus標誌,來到下月初推出的OM SYSTEM OM-5,才真正看到OM SYSTEM這個新招牌。不過對Olympus拍友來說,OM-5外形一點也不陌生,事實復古機身設計處處流露着前朝OM-D E-M5 III的影子,按鍵及操控佈局也如出一轍,拿上手最愛仍是那份輕盈,淨機身僅重414g,配上同樣小巧的M.Zuiko Digital ED 12-45mm F4 Pro或OM System 12-40mm F2.8 PRO II變焦鏡,非常適合充當旅行相機。
OM-5沿用2,037萬像素Live MOS感光元件,但ISO感光值最高提高至25,600,由於影像處理器同步升級到TruePic IX,即使以高ISO進行拍攝,成像依然可保持低雜訊及層次豐富效果。對焦方面,新作配備121點全十字形相位檢測自動對焦,且覆蓋整個畫面,取景時自由度更大。另外,星空自動對焦模式在對焦演算法輔助下,拍攝天上繁星時可連微細恆星也能準確對焦,有別以往須依賴手動對焦,可謂天文攝影愛好者的佳音。至於向來備受好評的5軸機身防震,OM-5不但提升至6.5級快門補償效果,若配合內置光學防震的M.Zuiki Digital鏡頭,在使用Sync IS同步防震功能後,快門補償更可達7.5級,換言之,旅行時手持也拍得清晰明亮夜景,毋須出動三腳架。

Live ND慢快門 影流水瀑布派用場
說到新功能,OM-5也有比OM-D E-M5 III出色的地方,先是機身具備IP53防塵防水滴性能,且可以抵禦零下10度寒冷天氣,一如旗艦OM-1可應付不同特殊環境。受惠於多元化計算攝影功能,今代OM-5為拍友提供更多過去須特殊器材或電腦運算幫助的創意拍攝,如可以手持進行高解像模式拍攝,通過多個影像合成5,000萬像素相片,如出動三腳架更可拍得8,000萬像RAW檔格式。至於之前只見於高階型號的Live ND功能,亦終於下放至OM-5,並提供ND2(1級)至ND16(4級)四級選擇,簡單來說,相機利用合成多張影像以模擬延長曝光時間的效果,那怕是大白天,仍可重現慢快門效果,去到東京近郊影瀑布流水,不用加裝ND濾鏡,也可以拍得絲絹流水的美景。

追加直度拍片
至於Pro Capture模式則讓拍友不會因快門時滯而錯過精采時刻,如今半按快門,OM-5便會立即進行緩存記錄,到完全按下快門更會把最後14張影像一併儲存,若然開啟Pro Capture H模式,相機甚至會以30fps高速連拍,適合用於難以預測的拍攝主體。靜態拍攝以外,旅行當然會拍片,OM-5可以攝錄最高4K/30p影片,且有別上代再無30分鐘限制,還提供OM-Log模式,方便拍攝後進行後期製作,更實用是今回支援新興直度拍片,拍攝後可即時傳送至手機,再分享到社交平台呃Like。


淨機身售價:$9,690(12月推出)
查詢:https://bit.ly/3NZRw9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