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志揚 - 設計師唔易做 | 車情車趣

更新時間:00:00 2022-11-23
發佈時間:00:00 2022-11-23

寶馬近年幾款新車設計都引起全球車迷熱議,行政總裁Oliver Zipse早前公開表示,極具爭論性的設計未嘗不是好事,因為多人談論也可帶來宣傳效果。這令我想起當年由美國設計師Chris Bangle創造的一系列寶馬新車如7系(E65)、5系(E60)、初代Z4等。今天看來當時的7系無論內外設計確實前衞、與別不同及具有遠見,可惜當年被全球一致評為醜陋汽車,逼得寶馬不得不順從民意,把期後推出的車款外形調回較迎合大眾化的設計。有時候走得太前未必是好事。

不過今次寶馬CEO力撐具爭議的設計,證明了今時唔同往日,尤其是要面對一眾電動車新牌子的挑戰,如果再沒有前瞻性大膽策略,傳統老牌車廠來說實在較難突圍而出。我覺得如今車迷對於前衛汽車外形設計,那種可以接受寬容度比以前高出很多。身邊有好多朋友最初覺得iX電動車有點奇怪,不過當最近街上流通量愈來愈多的時候,大家又會覺得車子很有型、很與眾不同,反而有着更強優越感受,時代真的不同了。且看明年第一季出場、意向價300萬元超級四驅車XM(圖)會否引起另一次熱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