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5大類型|BEV、HEV、PHEV、EREV、FCEV純電混能車款分別一文看清

更新時間:14:19 2022-11-30
發佈時間:14:19 2022-11-30

電動車銷量不斷創新高,據最新統計數字顯示,今年1月至10月,電動車在美國及歐洲佔有率分別攀升至5.1%及12%,比起2020年有逾兩倍增幅,相信未來幾年佔有率會進一步擴大。隨着電動車愈來愈普及,大家不時會看到EV、BEV、HEV這些英文縮寫名詞出現,但可能看得一頭霧水,原來除了較為人熟悉的純電(BEV)及混能(HEV),電動車還有PHEV、REEV及FCEV幾個類型,今日教大家一次分清這堆V到底是甚麼意思。

EV:電動車

EV(Electric Vehicle)其實只是電動車統稱,基本上配備電動摩打的車輛都可稱之為電動車,而近年電動車之所以興起,Tesla當然功不可沒。

BEV:純電動車

BEV(Battery Electric Vehicle)是指純電動車,亦有稱作Full Electric Vehicle(FEV),即全靠電池供電,並只由電動摩打驅動的車款,沒有引擎及油箱,當然也不設進氣及排氣系統,故行駛過程完全零排放,路上零污染。由於純電動車藉由電池提供電力,所以一般會配置較大容量的電池,並配備AC慢充及DC快充兩種充電插頭。
相關車款:Tesla全線、Kia EV6

HEV:混能汽油車

HEV(Hybrid Electric Vehicle)稱作混能汽油車,簡單來說,就是裝有電池及摩打的汽油車,仍以引擎作為主要動力,電動摩打一般只在起步、中低速行駛作輔助,令起步及加速更有力,只是電力來自引擎發電及行車時的能量回收,不像純電動車可以到充電站充電,但相比傳統耗油車慳油,也相對環保。
相關車款:Toyota Prius系列、Honda Jazz e:HEV

PHEV:插電式混能汽車

PHEV(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即插電式混能汽車,顧名思義,相比HEV,PHEV不但可以利用引擎為電池充電,也可駛去充電站充電,更重要是可以使用純電模式,直接以電動摩打作動力,不過駕駛距離一般落在幾十公里內,短程路上由電池續航,長途則必須靠燃油引擎,由於不同車廠設計PHEV車款時,在電池、摩打、功率輸出規格上各有不同,形成每款車款均有其風格及賣點。
相關車款:三菱Outlander PHEV、Honda Clarity Plug-In Hybrid

EREV:增程型電動車

EREV(Extended Range Electric Vehicle)增程型電動車,亦稱作REEV(Range Extended Electric Vehicle),雖然跟PHEV有點類似,同樣內置燃油引擎,但車子動力完全由電動摩打來發動,引擎實際作用是為電池充電,萬一電池電力耗盡,也可以用引擎驅動發電機補充電力,故行駛途中找不到充電站,只要駛進加油站,都可以讓EREV繼續上路,不像BEV要擔心續航問題,目前EREV純電續航基本做到150公里以上,滿電及打爆油缸情況下更可達到1,000公里。
相關車款:BMW i3增程版、Nissan Qashqai

FCEV:燃料電池電動車

FCEV(Fuel Cell Electric Vehicle)燃料電池電動車,燃料主要是可再生能源──氫,加上空氣中的氧氣,將化學能轉化成電能,繼而推動電動摩打。由於補充燃料的方式與入油相近,故可以快速完成,惟添加站數量不算多,燃料電池另一優點是能量轉換過程效率高,既無噪音,亦無污染物排出,跟純電動車一樣視為零污染車。
相關車款:Toyota Mirai、Honda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