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四百萬SUV去玩泥?|林寶堅尼Urus Performante勁量新版 羅馬賽道首試

更新時間:13:21 2022-12-01
發佈時間:00:00 2022-12-01

意大利林寶堅尼上月(10月)邀請世界各地汽車傳媒,到羅馬Vallelunga賽車場,優先體驗全新Urus Performante高性能版本,筆者有幸成為香港兩位代表之一參與其中,最可惜是天公不造美。
今次試車活動,廠方一心讓我們在賽道盡情體驗這輛666ps馬力終極新版的強勁性能,可惜試車當日下大雨,賽道體驗改為兩節,每節僅四圈(包括熱身圈及冷卻圈),第一節傾盤大雨只限用Strada(街道)模式;下午時段仍下雨,車手導師容許我使用最辣的Corsa模式,可惜路況太濕滑,開不到它的七成潛能,只覺得它比舊款油門敏感了、+/-轉波快了、懸掛硬了、咆哮聲更響,不過一切感受都很皮毛,試不到甚麼。

活動的亮點反而是使用新增Rally模式在泥濘路快駕,導師容許我們瘋狂飆移攻彎,估不到這輛重逾兩噸的超級SUV,改用傳統彈簧避震及降低了車身,仍然可以輕鬆駕馭如此崎嶇泥路,偏向後驅化的四驅(及四輪轉向)特性,令我很容易掌握發力甩尾出彎的樂趣,感覺很平衡。問題是有誰捨得開這輛四百多萬元超級SUV去玩泥?

Urus不經不覺推出了四年,廠方今次推出Facelift改良版的同時,順勢進一步提升戰鬥力,推出Urus Performante加強版,鞏固車系的Super SUV身份,雖然今次666ps馬力及87.6kgm輸出數字,分別不及法拉利Purosangue和Aston Martin DBX707強勁,不過三者的0至100km/h加速同為3.3秒,齊齊躋身全球最快SUV之列。
    林寶堅尼表示,Urus Performante重點是減輕車重、加強引擎動力、提高車身氣流下壓力,以及令駕駛操控感受更加敏捷和直接。車子外貌上跟標準版Urus有着不少差異,首先是一系列輕量化碳纖維車身部件,包括車頭引擎艙蓋、車頂(為可選配項目)、全套專用擾流包圍及大型尾翼,配合標準Akrapovic鈦合金排氣喉,令全車重量大減47kg至2,150kg。受惠全新設計的前後擾流器、由車頭兩邊延伸至兩側的導風屏、大型尾翼及車底分流器等,令整體車身氣流下壓力增加38%
    引擎沿用4公升V8雙Turbo格式,馬力增加16ps至666ps,扭力依舊為86.7kgm,廠方強調動力數字提升並非重點,而是整個發力過程的敏捷度,油門反應相比以往更快。波箱依舊為8前速自動波,四驅系統加設中央Torsen差速鎖,前後軸也備有扭力主動分配系統。Performante駕駛系統新設Rally模式,對應輕量級越野沙泥路況。
    Urus Performante改用回傳統被動式懸掛,即是鋼製彈簧加吸震筒(離地距再降低15mm),取替了電子氣壓主控懸掛,前者優點是反應更線性直接,而且更加簡單輕量。不過車子仍配有48V主控式防傾悍系統,確保攻彎車身平穩。後輪轉向則是標準項目。原車配用22吋輪圈,用家更可選配專為此車研發的Pirelli Trofeo R賽道專用車胎。

Urus Performante規格
引擎:4公升V8雙Turbo
馬力/扭力:666ps/86.7kgm
傳動:8速自動波,四驅
0至100km/h:3.3秒
售價:$4,188,000起
查詢:2900 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