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無線充電商用車明年初量產 未來新技術有望邊行邊充?

更新時間:13:52 2022-12-05
發佈時間:13:52 2022-12-05

即使電池的續航里程愈來愈長,電動車仍需解決充電的煩惱,其實不少車廠正朝着無線充電方向發展,好像專門生產中型及重型電動車的美國Lightning eMotors,日前宣佈跟無線電供應商HEVO合作,預計明年首季完成技術整合後,即會展出可以通過HEVO Rezonant E8技術無線充電的ZEV3電動車,有望成為市場上首款內置無線充電功能的量產中型電動車。

根據外電報導,目前HEVO的Rezonant E8無線充電僅提供8kW功率,即中速充電,對商用車隊來說,大概可滿足隔夜充電的需求,未來則計劃逐步提升至11kW、50kW、100kW至最高300kW。這次Lightning eMotors跟HEVO合作,是希望建立一套電動車隊充電的業界標準,吸引車隊營運商青睞,從而加快商用電動車普及。據悉完成初步展示後,Lightning eMotors與HEVO將向北美車隊營運商客戶展示內置無線充電功能的ZEV3,接着將會把Rezonant E8技術整合到其他車款。

無線充電主要分兩種方式

事實為推動電動車發展,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早於2020年10月,已制訂全球第一項車用無線充電標準「SAE J2954」,規定無線充電裝置功率須達11kW,同時與電動車的感應範圍須在25cm內,而充電轉換率必須高達94%以上。現行無線充電技術主要分為磁感應與磁力共振兩種,前者是利用「電生磁、磁生電」的原理傳導,即現時廣泛用於手機等數碼產品的方式,充電時易受綫圈尺寸影響,而且須在短距離傳輸方有較佳效率,甚至要把兩端緊貼才能感應充電,惟優點是成本較低,技術上容易被採用。至於磁共振同樣由傳輸與接收線圈組成,只是須與電路設計在一特定頻率,令兩端線圈產生磁場共振現象,繼而傳輸能量,相較於磁感應,傳輸距離可以更遠,功率也較高,效率也更佳,不過一來成本較高,二來且技術開發難度更大。

邊行邊無線充電不是夢

Lightning eMotors與HEVO合作推出的無線充電方案,不錯讓電動車在解決充電難題方面行前一步,唯車子必須停泊下來,尤其對職業司機來說,所花時間成本仍然太高,有見及此,由歐美到中、日、韓等國家,紛紛展開可以邊開車邊充電的無線充電研究,只要電動車駛進特地定高速公路或專用路段,便可同步無線充電,大大節省時間,目前部份地區已鋪設相關的測試車道,如Electreon在意大利Chiari名為「未來競技場」(Arena of the Future)的試車道,成功測試自家開發的動態無線電力傳輸(DWPT)技術,通過瀝青路面下的導體回路,利用磁感應將能量傳輸至電動車的接收器,接收器可以安裝在不同類型的電動車,Fiat母公司Stellantis,早前以新Fiat 500電動車在試車道進行測試,結果證實在低速行駛時可為車子補充電量,行駛幾圈後,電池電量確有明顯增加,而且不限小型電動車,同場測試的Iveco電動巴士也能通過無線充電進行充電。Electreon行政總裁Oren Ezer表示:「無線充電可以直接鋪設在路上、路邊、機場、裝卸區及碼頭,並且可以全天候連接電網。」由於看不到,也不會影響司機視野,未來無線充電幾乎可應用於任何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