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通行| 車輛貼與車種貼有咩分別? 一文睇車種貼售賣點及扣錢方法

更新時間:00:02 2023-01-18
發佈時間:00:02 2023-01-18

「易通行」(不停車繳費服務)今年首季實施,下月率先實施的是青沙管制區,三月則在城門隧道及獅子山隧道推行,預計其他政府收費隧道會陸續於今年內實施,全面取代人手及自動收費亭。

屆時駕駛人士可以使用「車輛貼」遙距繳付隧道費,無須再在收費亭排隊付款。「車輛貼」透過無線射頻識別技術(RFID),配合自動車牌識別技術,讓車輛無須在收費亭停車便可繳付費用。系統的現場設備可讀取貼於車輛擋風玻璃的繳費貼或擷取車輛的車牌影像,並自動辨識車輛登記號碼,偵測有關車輛使用收費隧道。系統會在已預設的繳費戶口中扣除隧道費。

當年運輸署率先於2017年在城門隧道推出停車泊卡式電子繳費服務,今次易通行首階段實施之隧道亦有城門隧道。
當年運輸署率先於2017年在城門隧道推出停車泊卡式電子繳費服務,今次易通行首階段實施之隧道亦有城門隧道。

 

每部已領牌車輛的首張「車輛貼」都會由運輸署免費提供,如需補領車輛貼,其後發出的每張車輛貼需繳付港幣 $51。之前已登記的 26 萬名車主將會陸續收到車輛貼,而尚未登記的車主則已可進行申請,然後「車輛貼」便會郵寄到車主的登記住址。

另外,「車輛貼」不會收取行政費或月費, 與 Autotoll 收取 150 元按金和 35 元月費的做法不同。

繳費貼包含車輛貼及車種貼兩種。
繳費貼包含車輛貼及車種貼兩種。

 

車輛貼Vs 車種貼

除了上述的「車輛貼」外,運輸署還推出了另外 9 款「車種貼」,供不同類型車輛車主選擇購買,每張100200元。 購買「車種貼」時會附帶一張戶口卡,駕駛人士可憑此卡啟動「車種貼」、增值及查詢交易記錄,情況有如八達通。

「車種貼」不是經由提交申請取得,而是向運輸署服務銷售點購買; 「車種貼」是按車輛類別來分類,例如私家車和貨車會有不同的「車種貼」; 「車輛貼」是連結信用卡等自動繳費工具,但「車種貼」則不同,是會經由儲值賬戶扣錢。

至於購買車種貼及申請車輛貼的地點如下。要留意,車種貼是在四個指定地點的自動售賣機發售,而車輛貼則在八個指定服務點,分布港九新界。巿民亦可在網上申請,申請網址︰www.hketoll.gov.hk/Lan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