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Pod 2開箱|第2代靚聲過第1代?立體聲組合Atmos效果媲美Soundbar?5大新功能一文睇晒

更新時間:00:01 2023-02-01
發佈時間:00:01 2023-02-01

當Apple於農曆新年前突襲式發佈第2代智能喇叭HomePod(下稱HomePod 2),對果粉來說確實又驚又喜,始終自第1代於2021年停產後,以為聽歌睇戲有不俗表現的HomePod勢成絕唱,殊不知HomePod 2無預警下重臨,並將於本周五(2月3日)開賣,究竟換上音效運算更強的S7晶片,以及內部結構經重新設計,音色會否比第1代更靚聲?新增溫度及濕度感應等功能又有甚麼用途?立即開箱睇睇!

如親身體驗使用過第1代HomePod,應該對其下潛力十足的重低音及澎湃輸出留下印象,音色比起同價位智能喇叭不遑多讓,往後隨着着多次軟件更新,還追加無損串流享樂及Dolby Atmos全景聲等新功能,可惜只對應Apple自家裝置,未能連接其他平台的手機及平板充當藍牙喇叭,難免有侷限。來到第2代,HomePod 2仍只能對應果粉的iPhone、iPad、Mac及Apple TV 4K,但實試音色確實比上代有提升,以一對HomePod 2配對成立體聲組合,聽歌睇戲效果更是一絕,加上智能家居功能更多元化,若然經常串流享樂或煲劇,又或準備打造智能家居,HomePod 2會是果粉值得考慮的新成員。

實時調節低頻 高音斜向發聲 

乍看HomePod 2外形及大小跟第1代相似,機身備有黑、白二色選擇,其實細節上仍有少許改動,如頂部熒幕用上HomePod mini向內凹及平面的設計,再非初代圓拱形,而且播歌及操作時顯示效果跟第1代有別,如播歌會呈現白光,使用Siri則泛起彩色。至於後方的電源線亦改用可拆式設計,方便擺位走線。外表變化不大,HomePod 2內部卻有翻天覆地的大改變,從官方透視圖可見,頂部繼續裝有長衝程低音單元,在強勁摩打驅動下,振膜的振幅可達20mm,足以營造更低沉雄渾及反應更靈敏的低頻,配合內置低音EQ收音咪,主動測量低音單元產生內部壓力,新作可以實時調節低頻,不管播歌哪類型的歌曲,又或音量大小,低音仍有平衡一致的輸出。
至於底部以列陣方式排列的五波束形成高音單元,雖然由上代7個減至5個,但單元改以傾斜方向發聲,好處是有助防止高頻被附近物件反射,令高音及人聲傳遞更清晰,相信對於Dolby Atmos全景聲或空間音訊營造的空間感亦有幫助。說到音色另一個關鍵──運算晶片,HomePod 2由上代A8升級S7,藉由更強運算能力,即時根據環境及正在播放內容,以自訂調音模式實時調整音色至最佳化。

立體聲組合媲美Soundbar

說了那麼多,實試以HomePod 2播放Apple Music多首無損壓縮、Dolby Atmos音效格式的歌曲,低頻依然強勁富衝擊力,由於力度控制得宜,令人聲及樂器同樣突出,而且分離度高,能聽得到更多聲音細節,而且輸出力水依舊澎湃,就算將音量調高至90%,音質亦未有出現失真,這點值得一讚。若配合Apple TV 4K看戲,由於HomePod 2支援Dolby Atmos全景聲,同樣可以帶來不俗的臨場感。如果想HomePod 2發揮至極致,又或有興趣自製無線家居影院,建議同時入手一對HomePod 2,組成立體聲模式後,音場隨即變更通透寬廣,聲音樂器定位更加立體,播放Dolby Atmos歌曲時,那種360度空間感更實在,觀看Dolby Atmos電影或劇集,甚至感受到子彈橫飛的逼真臨場感,全景聲體驗甚至比不少Soundbar更逼真。

五大功能一覽

房間感測
一如第1代,HomePod 2具備感測房間技術,藉由相鄰表面反射回來的聲音,自動辨識喇叭本身擺放位置,是靠牆或還是空曠位置,從而調整音色。另HomePod 2本身亦有系統感應,可以計算目前系統及電量狀況,進一步實時調整調音模式,令音色有更佳發揮。

隨時接手播歌
另一關於享樂新功能是「接手」,只要果粉所用的iPhone內置U1晶片,當把手機靠近HomePod 2時,喇叭正在播放的音樂,便會轉移至iPhone繼續播放,反之,若是iPhone播歌,那就會由HomePod 2「接手」繼續播。

兼容Matter智能家居配件
除了聽歌睇戲,HomePod 2作為新一代智能喇叭,功能亦有所加強,尤其智能家居方面,除了HomeKit,現在還兼容Matter配件,令果粉可以經HomePod 2控制更多不同類型的家居配件,由燈泡、插頭到門鎖,又或Webcam、家電,統統可以使用家居App及Siri來控制。

溫度濕度偵測
除了用作測量聲音的收音咪,原來HomePod 2還內藏溫度及濕度感應器,可以偵測客廳或房間的溫度及濕度,並將數據傳送至家居App,果粉可以利用相關資訊進行智能家居的自動化操作,如當室內溫度上升至指定度數或更高,即可自動關上窗簾或開啟冷氣等。

聲音識別
稍後經過軟件更新,HomePod 2還會追加聲音識別功能,一旦收音咪監聽到煙霧或一氧化碳警報響起,即會向用戶的iPhone、iPad及Apple Watch傳送通知,並可以裝上聽取相關錄音以了解情況。

售價:$2,299
查詢:https://apple.co/40iUjR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