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2 Pro MacBook Pro實測|14吋效能與流動性兼得?5個理由值得入手 M2 Mac mini性價比之選

更新時間:00:01 2023-02-02
發佈時間:00:01 2023-02-02

新一年打算升級電腦提升工作效率,不論手提電腦或桌面電腦,其實都有好選擇,事關Apple明日(2月3)推出兩款新Mac機,分別是可選配備新一代M2 Pro及M2 Max晶片的MacBook Pro 14吋與16吋,以及備有M2、M2 Pro選擇的Mac mini,究竟在新晶片加持下,兩款Mac機效能上有幾大提升?有哪些功能賣點值得果粉入手?今日開箱M2 Pro MacBook Pro 14吋及M2 Mac mini,立即實測一下。

值得入手理由1:輕便與效能最佳平衡 

先說新MacBook Pro,是次測試為14吋,配備 12核心CPU及19核心M2 Pro晶片,內置16GB記憶體及1TB SSD。外觀方面,新MacBook Pro 14吋跟去年初推出的M1 Pro版本未見太大分別,沿用鋁合金外殼,機身線條依舊圓滑,厚度只有1.5cm,重量為1.6kg,不失輕便之餘,卻有着比13吋型號更強的效能,若然戶外工作時需要強大運算及圖像能力,14吋機款可謂在流動性與效能之間的最佳平衡。
新MacBook Pro 14吋熒幕採用14.2吋Liquid Retina XDR Display(解像度3,024×1,964),具備mini-LED背光技術,擁有1,600nits峰值亮度及1,000,000:1超高對比度,除了120Hz ProMotion自適應更新率,亦支援P3廣色域及HDR顯示,畫面亮度充足,色彩逼真鮮明,無論用於娛樂,又或執相剪片,畫質都可用賞心悅目來形容,打機睇戲時更可以配合6喇叭音響系統,通過Dolby Atmos全景聲及空間音訊加強音效體驗。

值得入手理由2:M2 Pro效能再進化

來到效能,今回MacBook Pro 14吋所用晶片是M2 Pro,具備12核心CPU及19核心GPU,支援200GB/s記憶體頻寬,以《Geekbench 5》測試,單核及多核跑分別為1,959及15,156,至於針對GPU的Open CL及Metal成績,分別達44,916及50,508,再以《CinBench R23》測試,單核及多核跑分為1,629及14,767,相比M1 Pro版本效能確有所提升。系統儲存方面,新作在《Blackmagic Disk Speed Test》測試中,讀取及寫入速度分別為4,848MB/s及6,029MB/s,就數字來看,表現相當出色。實際使用方面,經《Adobe Premiere Pro》剪輯片長10分鐘的4K ProRes影片,即使僅以電池驅動,過程非常順暢爽快,再輸出成4K H.264格式影片儲存,所需時間僅7分5秒,完全能滿一眾追求高效率的媒體創作者或專業攝影師。值得一提的是,除了M2 Pro,新MacBook Pro 14吋亦可選配最高12核心CPU及38核心GPU的M2 Max晶片,甚至配備最高96GB記憶體及8TB SSD,跟16吋型號一樣,可以追求最頂級配置,唯一差別,就只有熒幕大小而已。

值得入手理由3:電池續航力提升

多得M2 Pro晶片的低功耗及節能優點,令新MacBook Pro 14吋電池續航力比上代再有提升,播放影片可達18小時,無線上網最長可使用12小時,兩方面均比M1 Pro型號延長1小時。值得留意的是,如選用10核心CPU M2 Pro及512GB SSD版本,隨機火牛為67W,只有入手12核心CPU的M2 Pro及1TB版,又或M2 Max機款,方會附送96W火牛。

值得入手理由4:WiFi 6E極速上網

提起上網,新一代MacBook Pro升級至WiFi 6E無線網絡,只要配合相關WiFi 6E路由器及網絡,新機可在6GHz頻段以2.4GB/s極速無線上網,足足是上一代的2倍。

值得入手理由5:HDMI對應8K 60Hz輸出

新MacBook Pro 14吋機側繼續找到3組兼容Thunderbolt 4的USB-C、MagSafe磁吸充電及全尺寸HDMI插口,還有SDXD卡槽及3.5mm耳機插孔,當中HDMI用上2.1規格,可以輸出最高8K 60Hz或4K 240Hz影像至外置顯示器。此外,果粉可通過Thunderbolt 4,以6K 60Hz輸出外接兩部顯示器,若是M2 Max機款,更可同時利用HDMI及3組Thunderbolt 4外接四部顯示器,認真誇張。

Mac mini平玩M2效能

說到Mac mini,作為迷你電腦,新一代入場費仍是由四千多元起跳,但已可以享受到M2,甚至M2 Pro晶片帶來的高效能。今日測試的是最入門的M2版本,具備8核心CPU及10核心GPU,內置8GB記憶體及256GB SSD,外形仍是熟悉的小盒子,機面不設任何插口,機背則有齊2組兼容Thunderbolt 4的USB-C、2組USB-A、HDMI、3.5mm及Gigbit LAN插口,而且跟新MacBook一樣,除了可經HDMI及Thunderbolt 4分別輸出8K及6K影像訊號,還支援WiFi 6E無線網絡,絕對是機身雖小,五臟俱全的例子。
以《Geekbench 5》為M2 Mac mini進行測試,單核及多核跑分別為1,939及8,363,至於Metal成績亦有30,836,再以《CinBench R23》測試,單核及多核跑分為1,628及8,230,整體效能比起M1版本有顯著提升。對一般用家而言,M2 Mac mini完全勝任日常工作、上網娛樂,就算需要4K剪片或使用《Photoshop》執相,亦可以輕鬆應付。若然想追求更專業表現,可以直接選配M2 Pro版本,這可是首次在Mac mini上體驗到Pro晶片的效能。

14吋MacBook Pro售價:$15,999起(M2 Pro)、$19,799起(M2 Max)
16吋MacBook Pro售價:$19,799起(M2 Pro)、$27,299起(M2 Max)
Mac mini售價:$4,599起(M2)、$9,999起(M2 Pro)、
推出日期:2月3日(五)
查詢:https://www.apple.com/hk/mac/

Apple;MacBookPro;14吋;M2Pro;8K;WiFi6E;Macmini;M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