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 Supercharger加價 電動車充電加價潮?|車情車趣

更新時間:02:47 2023-02-02
發佈時間:02:47 2023-02-02

聽聞Tesla Supercharger快速充電日前又加價,繁忙時段(8:01am至9:00pm)九龍及新界區每1度電(kWh)收費$4,香港島則要$4.5/kWh,引起不少電動車用家熱烈討論。環顧現時其他電動車快速充電供應商收費,每1度電平均收費約$3至$3.5,今次Tesla調高價格,很多人都擔心會帶起加價潮,又或者會令用家轉移使用較平價中速充電服務,從而加大了全港不足三千個公眾中速充電車位的使用壓力。電動車充電價格是否要有監管的必要?否則充電加價頻率和幅度分分鐘比汽油加價更甚?

據環保署公佈,截至去年11月底香港整體電動車數目為44,768輛,佔所有車輛總數約4.9%不算太多,不過全港只有5,283個公眾充電器(截至去年9月數字,下同),包括2,871個中速及961個快速充電器。數一數手指,即是約有12輛電動車爭用一個中速或快速充電器。很明顯,私家充電樁才是電動車用家長遠實際方案,一來可避免充電加價脅逼,二來不用周圍搵位充電,貫徹私家車是方便自己最終目的。

彭志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