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新牌電車│ORA Funky Cat可愛電動貓 強攻入門車市場

更新時間:09:02 2023-02-08
發佈時間:09:02 2023-02-08

最近本港再多添一個內地新品牌,是長成汽車(GWM)旗下的ORA。代理首款引進是五門揭背五座位Funky Cat,「一換一」價25萬元起,藉可人形象與高性價比取悅年輕用家。
    國產電動車屬新興勢力,ORA與比亞迪和MG的市場策略貼近,主打30萬元以下入門級別。ORA是「Open(開放)、Reliable(可靠)、Alternative(非傳統)」縮寫,各款電動車都以貓貓命名,而Funky Cat即內地版歐拉好貓。單馬達前驅「電貓」劃分300細電版及400 Pro大電版兩款,「一換一」售價分別為$254,000和$299,000。新車同步銷往英、澳及歐洲等海外市場,造工與品質皆有驚喜。

    車型數字代表續航距離,首試頂級400 Pro搭載容量63kWh三元鋰電池,可行駛400公里(WLTP);接上AC 11kW交流電源,完全充電只需6.5小時;如以DC直流電快充,46分鐘可補給20-80%電量。300細電版採用48kWh磷酸鐵鋰電池,續航力300公里,170ps馬力與25.5kgm扭力輸出卻一致,8.3秒0-100km/h加速比大電版僅慢0.1秒,極速同為160km/h。
    電貓沒有突如其來的強猛加速力,動力是線性傳遞,易控表現接近傳統汽油車,加上5.6米最小迴旋半徑,轉彎抹角動態如貓咪般乖巧敏捷。Single Pedal以外,動能回收還設Light、Normal、Strong三級,即使用上最強模式,鬆油門制動反應依然柔順,不會讓人前仆後繼。
    設定偏向舒適性,400 Pro的行車感仍覺爽快有力。由Normal切換至Sport模式,變速反應富衝勁,表現近似2公升Turbo汽油車。原裝215/50 R18輪胎是新加坡品牌佳通(Giti)產物,搭配前麥花臣與扭桿後懸掛,行車平穩無投訴。
    Funky Cat造型由前保時捷設計師操刀,略帶911影子可予理解。同時,也有人認為圓大LED頭燈酷似MINI,輪廓線條像福士Beetle。姑勿論如何,協調與順眼最為重要,個人則欣賞其嵌入後窗的橫置式LED尾燈編排。
    紅杏雙色車廂佈置精美悅目,優良造工不遜於歐洲大廠。更意想不到是設備非常豐富,除了人造皮座與多功能皮軚環、雙10.25吋數碼儀錶及觸控多媒體資訊屏幕、手機無線充電板、前後USB連接埠、Apple CarPlay、360度環視鏡頭,還有全套智能駕駛輔助系統,包括智能巡航、轉線輔助與盲點監察、線道輔助、前後方碰撞預警、自動煞車、駕駛者監測系統及全車安全氣袋等。而且電貓在NCAP安全撞擊測試中取得五星最高評級。頂級400 Pro再額外配置足控感應電尾門、電動前座椅兼備冷暖通風及按摩功能、自動泊車輔助系統連軌跡倒車功能及全景式天窗,豐盛程度冠同儕。
    車廂軸距達2,650mm,後座近乎平地台設計,空間實用合理。228升標準尾箱容量偏細小,有需要可將分離式後座椅背放平以提升載運力。400 Pro售價貴$45,000,但續航力與設備俱勝細電版,應是車系首選。電動車難免要等,現時訂購最快第二季交付。
~~~~~~~
Funky Cat 400 Pro規格
傳動:63kWh三元鋰電 + 前置馬達,前驅
馬力 / 扭力:170ps / 25.5kgm
0至100km/h:8.2秒
續航力:400km(WLTP)
尺碼:4,235 x  1,825 x 1,603mm
耗電量:16.5kWh/100km (WLTP)
售價:$299,000(「一換一」計劃)
查詢:Future Motors / 2880 1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