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原子筆、啫喱筆|40款性能、耐用度評測(無印良品、ZEBRA、PILOT等)

更新時間:10:48 2023-03-15
發佈時間:10:48 2023-03-15

 

消委會原子筆、啫喱筆|消委會是次試驗評估了40款筆的書寫性能和安全程度,包括18款原子筆(ballpoint pens,又稱油墨圓珠筆),以及22款啫喱筆(gel ink pens,又稱中性墨水圓珠筆)。當中6款標示的筆尖圓珠直徑為0.38mm;3款標示為0.4mm;18款為0.5mm;9款標示或網頁說明為0.7mm;餘下4款則只有「fine(細)」或F等說明。墨水顏色方面,則有22款為黑色;15款為藍色;以及3款為藍黑色(blue black或night black)。此外,35款屬按壓式型號,方便隨時書寫;餘下5款則為揭蓋式型號。各樣本分別購自文具店、精品店和網店,每枝筆售價由$2.4至$86,售價懸殊。

消委會原子筆、啫喱筆|書寫總長度懸殊  Pentel、ZEBRA(斑馬牌)原子筆出品最耐用

消委會原子筆、啫喱筆試驗結果顯示,各款原子筆、啫喱筆可書寫總長度十分懸殊,平均值由388.3米至2,323.7 米不等,相差接近5倍。整體而言,原子筆型號的可書寫總長度一般較長,平均可以書寫1,052.0米;而啫喱筆型號的平均可書寫總長度則只有699.2米。不過,試驗中可書寫總長度最長和最短的型號都是原子筆。

點擊睇消委會10大最高分原子筆:

18款原子筆型號中,有9款的平均可書寫總長度超過1,000米,當中以「Pentel」e-ball的 平均可書寫總長度最長 , 達到2,323.7 米 ;「ZEBRA 」 b Len、「 天鵝牌 」、「 PILO T」 BP - S和「uni」JETSTREAM的平均可書寫總長度由1,111.7米至1,746.3米不等,表現同樣理想。此外,「Tombow」MONO graph、「無印良品」和「uni」JETSTREAM的可書寫總長度亦平均超過1,000米。


平均可書寫總長度最短為「uni」JETSTREAM EDGE的原子筆,3個樣本中只有1個可以模擬書寫超過400米,其餘2個樣本則分別只能書寫375米和380米。而「Pentel」Calme(#3)的平均可書寫總長度亦只有479.7米,同屬可書寫長度較短的原子筆型號。若參考ISO標準要求,原子筆的書寫總長度應當最少有300米,該2款型號仍能符合相關要求。
 

消委會原子筆、啫喱筆|22款啫喱筆型號評測 DAISO啫喱筆書寫總長度少於500米

22款啫喱筆型號中,以「PILOT」Juice.5的平均可書寫總長度最長,達1,154.3米,表現理想。而「uni-ball」SigNo RT1、「ZEBRA」SARASA CLIP 、「PILOT」Juice Up 04和G-2等型號的平均可書寫總長度超過800米,亦是「長壽」之選。不過,「uni-ball」one、「SAKURA」Ballsign iD和「DAISO」的平均可書寫總長度都少於500米,為可書寫總長度較短的啫喱筆型號。

點擊睇消委會10大最高分啫喱筆:

消委會原子筆、啫喱筆|書寫總長度之試驗標準

試驗參考ISO標準試驗方法,利用模擬書寫儀器(write test machine)以各樣本在指定書寫速度及角度,於指定規格的紙張上劃出連續性螺旋式線條(continuous
spiral line),並於模擬書寫的首400米及其後每200米觀察和記錄樣本的劃線情況,直至墨水耗盡或劃出的線條斷續不清。當模擬書寫試驗完成後,實驗室技術人員會檢視所得的已劃線紙張(machine-written test sheet),並以此進行其他試驗項目。每款型號以3個樣本進行試驗,計算平均數值,另評估同一型號不同樣本的可書寫總長度是否有明顯差異。

消委會原子筆、啫喱筆|墨水速乾表現評測 DAISO最出色

點擊睇消委會原子筆、啫喱筆墨水速乾表現評測:

考試答卷、工作速記講求速度,故此,樣本的速乾表現亦很重要。消委會參考ISO標準試驗方法,以各型號於指定試驗紙張上劃上直線,再用指定的擦膠,以垂直方向(perpendicular)在線條上擦拭,記錄沒有造成暈染(smearing)的時間(以最接近完整秒數計算),並以此作為型號的最少乾透時間(drying time)。消委會原子筆、啫喱筆是次測試中的40款型號都能通過ISO試驗方法的要求,可於劃線後20秒完全乾透,擦拭後也沒有造成暈染。不過,各個型號實際所需的最少乾透時間則各有不同,由1秒至12秒不等,差距十分顯著。「DAISO」劃出的線條可以於書寫後1秒便已經乾透,即使用指定擦膠擦拭都沒有暈染,速乾效能表現突出。

而14款型號需最少2秒便可乾透,表現同樣理想;另有19款需要最少3至4秒才可乾透。餘下 的 試 驗 型 號 中,以「晨光」要 花 最長時間,最 少12秒才 能 徹底乾透。惟該型號標示為供考試用,同時標  「 速干( 速乾 )」, 但試驗中的表現或許與消費者的期望頗有落差。習慣用左手書寫的人(left-handed writers)更要留意書寫工具的速乾程度。此外,當要在光滑表面書寫時(例如改錯帶上),一般墨水可能要花更長時間才能乾透,使用者要特別留神。

---     
《星島申訴王》於3月1日隆重登場,節目為民請命抱不平、追蹤城中熱話,亦會搜羅溫情小故事。你申訴,我跟進,搵91999933,《星島申訴王》隨時候命!
立即報料: https://bit.ly/3IMunqd   
你的獨家報料一旦被採用及報導,將獲得乙份獎品。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