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碼用盡 車牌如何發展?|車情車趣

更新時間:00:00 2023-03-30
發佈時間:00:00 2023-03-30

日前有新聞報道指出,香港車牌號碼編制可能最快明年(2024年)便會用盡,即是去到ZZ9999之後,應該如何發展是好?不同人士團體都有不同建議,例如加多一組英文字AAA或五位數字當然最簡單,不過也有人建議跟內地接軌,例如用「港A 12345」、「港B 56789」如此類推。運輸署則表示現時仍有約300萬個回收舊車牌可以重用,相信可解決燃眉之急。

個人覺得加多一組英文字及數字比較容易處理,行政費用應該較低,而且跟現行前白、後黃車牌規格容易對接,可能也較方便車牌辨識系統運作。否則要更改全香港車牌格式,又或者有兩種不同格式共用,可能比較混亂,作為一個城市也不夠整齊好看。說起車牌,最近身邊有朋友用數十萬元,競投了一個不能轉名的無字頭4位數字車牌,雖然很多人覺得不值,因為現在可以自訂車牌,舊式傳統車牌獨特性給比下去,不過論視覺美感,我仍覺得最簡單的無字頭數字車牌最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