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oSir出動│遇交通意外點可以私了? 幾項和解條件一定要知

更新時間:12:30 2023-06-08
發佈時間:12:30 2023-06-08

不論是「P牌」新手還是老練司機,駕駛時再不想發生的必然是交通意外,事關嚴重的可能涉及人命,輕則都會傷及銀包,還有一大堆事情需要處理。

如不慎遇到交通意外,大事未必可以化小,但小事可能由事主們自行解決,在說的就是「私了」和解。如意外只屬於車輛輕微踫撞,其實只要在雙方同意下,由賠償一方向索償方就損毀作出一定金額的賠款,而索償一方必須承諾在獲得賠償後不予追究,這樣就可以解決事件。不過,車主必要記錄損毀狀況,同時需要核實維修報價是否屬實,如果是原廠維修的話就需看清單據,否則如果遇到對方開天殺價,隨時比律師費更高昂。雙方達成共識之後,應該簽署和解協議書,清楚列明賠償方同索償方的姓名、身分證號碼、車牌號碼、事發時間地點及經過,最重要是雙方的簽名以及影相存檔作實。

如果意外中有人受傷或者損毀嚴重,雙方未能達成共識就需要報警,警方就會循刑事方向調查,再決定哪一方要為事故負責,待法庭正式判決後,索償一方就可以向對方要求賠償。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四個字:「小心駕駛」。

文:Leo S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