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秉華 - 戇談電動車 | 創科時代

更新時間:00:10 2023-06-09
發佈時間:00:10 2023-06-09

原名路雲艾堅遜的英國殿堂級搞笑演員,除了飾演「戇豆先生」出名之外,也是國際知名的車手,更加是最早一批支持新能源汽車的代言人,十八年前就買了輛混能車,不過,上周在英國《衞報》撰文,狂踩電動車,勸大家揸開傳統燃油汽車的話,不如保持原狀好了,因為換了電動車也可能不環保。

「戇豆先生」是名牌大學牛津的高材生,擁有電子工程學位,相信是有科技常識,而且他的解釋有一定道理,他不是從電動車的技術層面探討問題,只是說出一個現象︰新能源汽車包括純電的EV可能排放遠比燃油車為低,但生產汽車卻很排碳。汽車製造商為了促銷新車,鼓勵車主換車,頻頻換車刺激了生產,於是他建議車主至少揸夠五年才換車,如果大家現在為了趕時尚,兩三年就換車,反而加重了環境的負擔。

我有點猜疑這位已經封爵的喜劇演員的說話,事關大不列顛現在的汽車產業毫無影響力,更談不上有能力投入燒錢燒得夠多的新能源汽車研發,大概只有保留很小眾的貴族名牌汽車而已,相比起德國、日本、韓國的銳意開發新一代汽車,英國可謂路人甲,換言之,英國「無車一身輕」,你出來月旦市場,看來是風涼話。

中國電動車發展如日方中,我們有機會憑電動車這門新產業,提升國家工業和科技,正所謂「賣車賣得好,中國經濟好」,你在旁邊潑冷水,我有點聽不慣,更何況你以前是一位車手,還要揸超跑的車手呢!

文:黃秉華 
圖:美聯社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