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0º
  • 80%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Panthere de Cartier 野性美洲豹 開創跨世代瑰寶風尚

以動物造型設計的珠寶,由草圖設計、選擇寶石素材、研究每顆寶石的切割及鋪排、鑲嵌的工藝等等,每一細節都必須極致考究,方可製作出造型生動又逼真的作品。

  每個殿堂級品牌總有其標誌性設計元素,當大家遇上美洲豹造型設計的珠寶及腕表,很自然就會聯想起Cartier(卡地亞)。象徵靈敏聰慧的美洲豹,於1914年跟品牌結緣,而卡地亞的首位藝術總監Jeanne Toussaint(貞‧杜桑),就是為美洲豹造型珠寶作品寫下歷史序曲的靈魂人物。經過多年演變,今天品牌再為此簽名式設計增推新作,延續跨時代的創意。

靈動造型 締造經典
  要說卡地亞美洲豹的故事,就要由1914年講起,當時作為品牌第三代掌舵人之一的Louis Cartier(路易‧卡地亞),委託法國畫家George Barbier(喬治‧巴比耶)繪製一幅名為《Lady with a Panther》 (《淑女與獵豹》)的水彩畫,以之用作珠寶展邀請函的設計。畫中淑女的打扮富有濃濃的裝飾藝術風格,一頭黑豹優雅地靜臥於她的腳邊,而這就是美洲豹跟品牌初遇的美麗畫面。同年,品牌首度推出一枚以美洲豹紋理圖案創作的女裝腕表。

  那時候,Louis Cartier甚欣賞擁有時尚品味與獨特個人風格的當代名女子Jeanne Toussaint,而Jeanne就因具備大膽果敢、勇於突破的性格,加上她曾穿 一件豹皮大衣出現公開場合,是以她亦被暱稱為La Panthere(美洲豹女士)。1920年代末,Louis Cartier邀請了Jeanne Toussaint加入品牌,並出任卡地亞創意工作坊的創始藝術總監。一向熱愛不同地域文化藝術的她,喜以多色彩寶石,以及集野性、靈動、敏銳特質於一身的動物,如豹、蛇、鱷魚等元素創作。1948年,她為英國溫莎公爵夫人創製了一枚美洲豹寶石胸針,那就是品牌首款以完整美洲豹造型設計的珠寶作品。翌年,Jeanne Toussaint再創作了為人熟悉的藍寶石美洲豹胸針,而該枚胸針的主人,同樣是鍾情珠寶的溫莎公爵夫人。

匠心獨運 毛皮鑲嵌法
  具有野性、動感、優雅、機靈、敏捷等特質的美洲豹,就如現代女性擁有豐富又多變的面貌與魅力。品牌今年新推的Panthere de Cartier珠寶作品,主要選用18K玫瑰金,配以鑽石、祖母綠、沙弗萊石及縞瑪瑙,再加上柔麗的流 外形設計,拼湊出簡約之中凸顯細節美的指環及手鐲。美洲豹系列的設計,一向注重其形態、顏色、寶石的切割、結構,以至當中的對稱或不對稱等元素。此外,另一值得留意的,更在於品牌獨有的Fur Setting(毛皮鑲嵌法)工藝。

  自1914年首款美洲豹作品面世開始,品牌已花上無比心思研創出專屬的鑲嵌工藝。針對每顆寶石的切割、鑲嵌位置、金屬紋理的雕琢等細節處理,務求可以完美且立體地展現出美洲豹的頭、眼睛、耳朵、鼻、嘴、身驅、四肢,以至毛髮的柔滑質感等細項,令每件珠寶作品都具備栩栩如生、充滿生命力的靈氣姿態,是以亦造就了Fur Setting工藝的誕生。

  以動物造型設計的珠寶,由草圖設計、選擇寶石素材、研究每顆寶石的切割及鋪排、鑲嵌的工藝等等,每一細節都必須極致考究,方可製作出造型生動又逼真的作品。

  同樣貴為品牌大使的時尚女星Annabelle Wallis,亦有參與拍攝新一輯形象宣傳照及短片。

  文:Maisie Lau & Samson Ng  

  圖:品牌提供

18K白色黃金耳環,鑲嵌祖母綠、鑽石及縞瑪瑙。
18K白色黃金雙豹頭造型手鐲,鑲嵌祖母綠、鑽石及縞瑪瑙。

18K白色黃金指環,鑲嵌祖母綠、縞瑪瑙及鑽石。
2020年新推的18K玫瑰金指環,鑲嵌沙弗萊石榴石及縞瑪瑙。
18K黃金指環,鑲嵌沙弗萊石榴石及縞瑪瑙。
品牌特別邀來德國製片人Jonas Lindstroem操刀拍攝全新的Panthere de Cartier系列廣告,並由三位各具個性的時尚女性參與拍攝,圖為Mariacarla Boscono。
18K白色黃金胸針,鑲嵌祖母綠、縞瑪瑙及鑽石。
今年增推的18K黃金玫瑰金手鐲,鑲嵌祖母綠、縞瑪瑙及鑽石。
18K黃金手鐲,鑲嵌縞瑪瑙、沙弗萊石榴石及黑色真漆。
18K白色黃金吊墜項鏈,鑲嵌祖母綠、縞瑪瑙及鑽石。
2020年新推的18K白色黃金指環,鑲嵌沙弗萊石榴石及縞瑪瑙。
Panthere de Cartier系列除了珠寶及腕表,亦有推出時尚配飾作品,如這款鱷魚皮配金色飾面鏈帶Clutch Bag。
被稱為「美洲豹女士」的Jeanne Toussaint,本身正擁有獨當一面的前?視野與創作才華。
同樣貴為品牌大使的時尚女星Annabelle Wallis,亦有參與拍攝新一輯形象宣傳照及短片。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