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3%
  • 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經典珍藏首現香港 古董彩寶詮釋時代美

原屬於Elizabeth Taylor的經典祖母綠及鑽石項鏈。1958年出品的吊墜部分,原是一枚胸針,選用鉑金鑲嵌一顆階梯式切割、重達23.44卡的哥倫比亞祖母綠及鑽石。1969年出品的Serpenti手鐲腕表,以黃金配搭綠色琺瑯,並鑲嵌祖母綠及鑽石。

  色彩,可以牽動人的情緒; 寶石,更足以教人為之 迷。不論古今,皇室貴族、名人明星,以至尋常百姓,都會以珠寶作為表達愛意的重要信物。本月首度在香港置地遮打旗艦店舉行的BVLGARI The Master of Colours珠寶展覽,展出十九款極致珍貴的古董典藏系列作品,以及逾百款高級珠寶,當中更包括荷里活傳奇女星Elizabeth Taylor及Richard Burton的經典訂情祖母綠寶石胸針。細賞這些稀世瑰寶的選材、設計與工藝,大家就如上了一趟寶貴的珠寶課堂。

The Master of Colours
  於1884年在意大利羅馬成立的Bvlgari,尤以採用彩色寶石創製的奢華珠寶作品最具代表性,早有The Master of Colours 「彩寶藝術大師」的美譽。除了卓越的色彩運用與寶石配對,品牌也擅長獨特的寶石切割,早年就善於利用凸圓形切割方式,使寶石呈現出倍顯艷麗亮澤的色調與質感。此外,品牌也勇於突破,在1930年代破格地選用古錢幣創作上流階層常用的珍貴飾品,如粉盒等。其後更於1960年代中推出Monete系列,甫推出已極受當時的荷里活星級名人歡迎,包括Elizabeth Taylor(伊莉莎白泰萊)、Grace Kelly (嘉麗絲姬莉)、Jane Fonda (珍芳達)等。另於1940年代後期,品牌首度推出象徵「重生與革新」的蛇形手鐲腕表,作品的表鏈,以及分別以水滴形、圓形、長方形或八角形創作的表殼,更被視為嶄新又大膽的當代設計。

  除了富時代感亦彰顯品牌專屬羅馬風格的作品,1950至60年代,Bvlgari亦曾推出為數不少的Giardinetto(小花園)胸針,並選用了大量色彩繽紛悅目的凸圓形切割彩色寶石作為主要素材,以花瓶或花籃造型創作的胸針,呈現出嬌艷柔美的優雅格調。

艷光映照夢工場
  談及名人捧場客,國際高級珠寶品牌跟夢工場的關係向來密不可分,是次展覽之中,正有三款焦點展品,背後就蘊藏了名人界的浪漫故事。其中最吸引大家目光的,定必是原屬於Elizabeth Taylor的一條祖母綠吊墜項鏈。話說Elizabeth Taylor與Richard Burton(李察波頓)在羅馬拍攝電影《埃及妖后》時,名副其實一拍即合,女主角本身鍾愛珠寶,位於康堤大道的Bvlgari專門店成為二人拍拖常到訪的其中一個地方。Richard就在那裏選購了一枚鑲嵌一顆重達23.44卡階梯式切割哥倫比亞祖母綠的胸針,送給他的準新娘Elizabeth,其後再由品牌為其設計及製作了一條鑲有十六顆共重60.5卡的八角形階梯式切割哥倫比亞祖母綠項鏈,作為送給太太的結婚禮物。原來的胸針亦成為了項鏈上的可轉換式吊墜,造就出靈活多變的珠寶配搭方式。2011年,Elizabeth Taylor辭世,此吊墜項鏈在拍賣會上創下當時最高價值的珠寶交易紀錄。Bvlgari就在這次拍賣及其他的私人交易中,共回購了九件見證了這位傳奇巨星生前珍藏的品牌作品。

  另一套以祖母綠、紅寶石、藍寶石及鑽石設計的項鏈及耳環,則原屬於巴西名媛Carmen Mayrink Veiga的收藏。Carmen的丈夫是商人Tony Mayrink Veiga,她早於1950年代已活躍於時尚圈,更被視為國內最優雅的女性,又曾於1981年被著名雜誌《Vanity Fair》選為金球最時尚女性之一。此套色彩鮮明亮麗的珠寶珍品,成為2006年憑電影《傲慢與偏見》角逐最佳女主角的Keira Knightly,出席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的華麗行頭。

  文:Maisie Lau

  圖:陳鐵剛、品牌提供

  模特兒: Viktoria S

  髮型及化妝:Kyo Lee

曾屬於巴西名媛Carmen Mayrink Veiga珍藏的紅綠藍寶石套裝。1967年出品的項鏈及耳環,以黃金及鉑金鑲嵌祖母綠、紅寶石、藍寶石及鑽石。
1. 1962年出品,以鉑金鑲嵌十六顆共重60.50卡階梯形切割八角形哥倫比亞祖母綠及鑽石的項鏈,當拆下那枚可作胸針的吊墜,就是一條清雅高貴的短項鏈。

2. 1983年出品,曾由美國洛杉磯大亨Doheny擁有的Monete指環,以雙色金鑲嵌羅馬帝國金幣及鑽石。(腰間的正是原屬於Elizabeth Taylor的經典祖母綠及鑽石胸針)
3. 以黃金配搭綠色琺瑯,並鑲嵌祖母綠及鑽石的Serpenti手鐲腕表,蛇的頭部可掀開,內藏精緻時計。
4. 上/1959年出品的Giardinetto胸針,以黃金及鉑金鑲嵌藍寶石、祖母綠、紅寶石與鑽石。下/1964年出品的Giardinetto胸針,以黃金及鉑金鑲嵌藍寶石、紅寶石與鑽石。 
1975年出品的Monete黃金短項鏈,鑲嵌羅馬帝國金銀銅幣及鑽石。1987年出品的Monete黃金長項鏈,鑲嵌羅馬帝國銅幣及鑽石。
1968年出品,原屬於美國名媛Lyn Revson擁有的Bib項鏈及耳環,均以黃金及鉑金鑲嵌祖母綠、紫水晶、綠松石及鑽石。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