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77%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復刻設計 強化綠色浪潮

品牌把1940年代起研發的競賽用高性能腕表DNA融入現今多個系列上,可供佩戴出席大場面之餘,還能應付極限運動的需要。

  Longines在Swatch Group領軍下,罕有地仍一直擁有自家的製作宗旨及方向,品牌近年很多復刻作品重現了當年的經典設計美學,例如Type A7 1935飛行表。今次首度來港的HydroConquest,除加入軍綠色表圈、表帶和表面新點子外,機芯更用上具矽游絲規格的L888.5新作,把本身運動時計經典融入現代化科技。



  Longines在二百多年製表歷史中,曾經創下很多帶領表壇設計的創作,包括L430 Ultra Chron競賽專用超級石英表、Cleopatra指環表、1.98mm厚金葉石英表等,在各大運動領域上,Longines於1965年開發的800石英機芯,更可判斷出賽事中千分一秒的勝負之分。



  Longines加入Swatch Group集團後,並沒有改變自家作風,一直保持獨特風格,例如重新推出Avigation Type A-7 1935,又長年維持生產超薄的Agassiz系列,最重要是售價親民,有歐洲表迷甚至認為Longines是「人民腕表」,生產高級的腕表作品,但沒有高高在上的架子。



  筆者看過很多商界名人新聞上的資料圖片,當中不少都佩戴品牌的白面超薄Agassiz或Evidenza酒桶表,在名流圈子中,兩者已是公認低調而高貴的表款。今年品牌新表到港,人氣潛水表HydroConquest又再作強化設計,這枚被亞太地區表迷稱為「浪鬼」的作品,來自專為運動員製作的表款,經多年進化後,今次換上陶瓷表圈,再精簡表面,並同時改配軍用綠色,改變了潛水表的沉悶設計傳統。



  文:伍旋卓



  圖:蔡建新

Tuxedo:這表重溫上世紀四十年代Heritage Classic派對狂熱的設計,用上男士高級訂製服Tuxedo的黑白相間色調,三針布局表面是當時的流行經典款式。新表的表身直徑被稍為調大至38.5mm,內藏L893自動機芯。
HydroConquest:嶄新綠色設計,色調來自潛水員在珊瑚礁的水底視覺,再配以罕見的直紋拉絲綠色陶瓷表面,內藏專為高性能及極限運動研發的L888.5機芯。這機芯推出前,一直備受關注,因其矽游絲乃品牌自家製作,彈性比一般矽製品更強,抗震力亦更高。筆者看過實物,發現新HydroConquest已換上簡易更換表帶裝置,而且售價竟然不用兩萬元。

Spirit計時:這表是品牌今年的重頭戲,用上Longines歷代征服天空、陸地與海洋的腕表經典設計,再引入全新機芯。42mm直徑表身的絲滑效果是因為經過多層次的獨特打磨,表面再加上超級夜光塗層,內藏COSC天文台認證的導柱輪計時L688.4機芯。
Spirit:一枚導入Navigation設計的Spirit,擁有高度閱時清晰度,與鋼版計時腕表有別。擁有圓拱形藍寶石水晶表鏡,表面呈飛行員常用的防反光啞黑色澤,設有阿拉伯數字及銀色磨砂指針,配深啡色皮帶,內置L888.4機芯擁有COSC天文台認證。
Flagship Heritage:黑色表面設計往往易被局限,Longines把1950年代標誌性Flagship系列黑色表面重新打造,表背飾以黃金及藍色琺瑯軍艦徽章。當年此系列腕表已融入1959年天文台競賽專用腕表及Conquest系列設計,糅合優雅和高性能閱時效果於一身。 機芯:L615自動上鏈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