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77%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大明火琺瑯‧超薄陀飛輪 專門店限量藍主角

  Breguet(寶璣)今年雖沒有很重大的創新技術推出,但幾款新型號依然甚具苗頭,尤其Classique Tourbillon Extra-Plat Automatique 5367的藍色表盤,既展現傳統大明火琺瑯工藝的純淨特質,又能凸顯腕表搭載的超薄陀飛輪的機械感。



  作為Tourbillon陀飛輪發明者,亞伯拉罕‧路易寶璣這位製表大師之名無人不識,縱然相關發明的專利權已失效多時,陀飛輪技術在過去二百多年亦已經開枝散葉。多個品牌在其基礎上已發展出更多不同新設計,但寶璣多年來從沒停下腳步,陀飛輪技術同樣精益求精,在業界依然有 指標性的地位。假如想買陀飛輪腕表珍藏,寶璣一定榜上有名。



  Classique Tourbillon Extra-Plat Automatique 5367在2013年面世的時候,有幾項特點成為了當年的市場話題。其一,此表是Classique系列首款採用大明火琺瑯表盤的型號;其二,腕表只厚7mm,是當年全球最薄自動陀飛輪腕表,搭載的Cal.581機芯僅3mm厚。機芯雖薄,卻載滿至今仍屬市場前瞻的高科技技術,包括防磁的矽製游絲和纖細得有如頭髮的矽製擒縱輪,以及擁有專利結構的高效能發條鼓,可提供八十小時動力儲備。當然,還少不得為了成就如此纖薄的設計所採用的外緣式上鏈擺陀,在提供自動上鏈的便利性之餘又不會遮蓋機芯,可盡情展示寶璣另一享負盛名的手工夾板雕刻技藝。



  說回大明火琺瑯表盤,今次推出的版本改用了只限專門店發售的藍色琺瑯,相比既有的白色琺瑯,藍色版呈現更深邃的質感。別以為大明火琺瑯製作與一般琺瑯無異,最大分別在於其「大明火」的名字,是真正以明火燒製,與一般琺瑯以高溫焗製,在製作難度上可是三級跳,因每上一層琺瑯都必須以明火加熱燒製一次,燒製後又必須以人手打磨拋光,然後再上第二層琺瑯,再以明火加熱,再拋光。每塊大明火琺瑯表盤都經反覆多次以上工序才能完成,這對明火加熱的溫度和時間掌握有極高要求,不但在寶璣琺瑯工作坊只有數人掌握此等技術,環顧整個業界懂這傳統工藝的大師也不多,是相當值得珍視的傳統手工藝。



  文、圖:Gavin Ho

在腕表的傳統典雅設計中,應用了高科技鈦金屬製的超薄陀飛輪和防磁的矽製游絲與擒縱輪。

稱得上大明火琺瑯,顧名思義就是以明火來燒製,而非如一般的琺瑯單純以高溫焗製。
要燒製直徑如此大的大明火琺瑯表盤,難度極高,效果比一般琺瑯表盤更有光澤和質感,在寶璣琺瑯工作坊中,只有數位大師能掌握此技術。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