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93%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幾何設計個性演繹 卡地亞腕表締造新風尚

左/ 全新Pasha de Cartier形象宣傳照及短片,找來五位象徵新一代成功人士的國際級藝人參與拍攝,包括曾奪得金球獎及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八十後美國男星Rami Malek。右/ 新登場的Pasha de Cartier系列腕表,在設計及功能上均明顯優化,如增添了QuickSwitch及SmartLink系統,以及首推個人化鐫刻服務等。另又提供多樣素材與鏤空表款選擇。 (新表售價由$42,800起)

  腕上時計的創作,單從外觀 眼,離不開幾何元素,圓形、橢圓形、方形、酒桶形……甚至不規則形狀,均各有所好。擁有逾百年創製腕表歷史的卡地亞(Cartier),2020年新推的多款作品之中,包括月前登場的Revelation d'une Panthere 、正在熱推中的Pasha de Cartier,以及即將於12月亮相的Tank Asymetrique,皆帶來各具亮點的美感演繹。



圓中帶方 現代創意
  剛於本月新推的Pasha de Cartier,延續源自1985年初登場的Pasha 38設計基因,在圓形表盤中加入方形分鐘軌,再配四個超大號阿拉伯數字,還有鏈形表冠及表帶部分的「巴黎飾釘」細節,完美傳承Pasha腕表系列的現代創意色彩,以及一直標榜的中性型格。



  Pasha de Cartier腕表系列具有多項新賣點,包括部分非鏤空設計的表款,皆搭配1847 MC自動上鏈機芯,提供卓越的防磁性能。藍寶石水晶鏡面表背,則可透視機芯結構,而鏈形表冠均鑲嵌藍色寶石。另附品牌自家研發的QuickSwitch系統功能,方便穿戴者隨時更換表帶。新表亦搭載可通過鏈節調校金屬表帶尺寸的SmartLink系統。另又首度提供個人化鐫刻服務,字母縮寫「隱藏」於表冠之下,倍顯尊貴。



藝術圓盤 豹之美學
  同樣是2020年新推的Revelation d'une Panthere腕表,屬於品牌另一主打的Panthere de Cartier系列作品。見Panthere一字,即可想像到經典的美洲豹,新表利用對比強烈的色彩設計,圓形表殼配以深色調表盤,再以閃爍鑽石於表面鋪砌抽象的豹首圖像。其精妙之處,還在於每當轉動腕上手表閱時之際,一顆顆的美鑽會隨之灑落表盤,勾勒出美洲豹的面貌輪廓。



  將圓形表盤當作畫布,利用精湛工藝創製出媲美藝術品的頂級時計,不可不提於今年5月面世的Metiers d'art系列腕表Ronde Louis Cartier。兩款限售版Ronde Louis Cartier新表,分別為秸稈及K金細工鑲嵌腕表,以及琺瑯金銀絲細工腕表。單看名字已可想像是精工細作的藝術時計。無論色彩運用、立體層次結構、多元素材的技術應用,每項細節皆匠心獨運。
Revelation d'une Panthere腕表,直徑37毫米,搭載430 MC手動上鏈機芯。18K白金表殼,黑色亮漆表盤,鑲嵌六百五十顆明亮式切割圓鑽,隨手腕活動呈現美洲豹圖案。(個別定價)

左/ 憑出演美劇《權力的遊戲》走紅,又曾獲Portal Award最佳電視女配角和最佳兒童演員獎項的Maisie Williams,也是五位成功代表之一。 右/ Révélation d'une Panthère腕表,直徑37毫米,搭載430 MC型手動上鏈機芯。18K白金表殼,黑色亮漆表盤,鑲嵌共重超過2卡明亮式切割圓鑽,隨手腕活動呈現美洲豹圖案。(個別定價)
左/ 新推的復刻設計Baignoire腕表,18K黃金表殼,搭載石英機芯,配灰褐色鱷魚皮表帶。右上/在Baignoire系列發展歷史中,曾推出過這枚獨特的橫向橢圓設計,並鑲嵌鑽石及配以絲緞表帶的貴氣作品。(Cartier Collection, Paris 1912)右下/ Baignoire Allongee腕表,搭載1917 MC手動上鏈機芯,18K玫瑰金表殼,配灰色鱷魚皮表帶。

破格斜向 對角視線


有人認為圓形腕表過於傳統,帶方角的 條更可凸顯個性,亦更具型格。要是普通的方形或長方形時計未能滿足閣下,那麼平行四邊形又如何?!早於1917年,卡地亞已打破傳統,突破圓形表面設計,推出長方形的Tank腕表。至1936年,再為經典方形的 條作出改變,把平行的 條向右上延伸,形成向上傾斜30°的不對稱表面,造就第一代的Tank Asymetrique誕生。


 


  將於今年12月登場、屬於Cartier Prive系列的新作Tank Asymetrique,帶來搭載1917 MC手動上鏈機芯,並配以重新設計的阿拉伯數字及指針的基本型號,以及搭載9623 MC鏤空機芯的全新型號。此兩大表款分別提供鉑金、玫瑰金及黃金,以及鉑金、玫瑰金及鉑金鑲鑽款式,並配以不同色彩的鱷魚皮表帶,各款新表皆全球限量一百枚,並設個別編號。







經典橢圓 柔雅格調






1912年,愛創新的Louis Cartier有感當時的腕表都是傳統的圓形外貌,他想到把 條拉長,形成兩條平行曲 接合成的非一般橢圓形,那就好比生活中常見的物件,正如家中的Baignoire(法文意指浴缸)。上世紀五十年代後期,品牌延續橢圓形腕表設計,更作出新的演變,推出表殼呈微彎弧形、表盤刻字備有羅馬數字或阿拉伯數字選擇,還配以黃金Godron圓紋鑲邊等細節的新作,重新確定Baignoire系列的風格。到了Swinging London時期的1960年代,品牌再增推「拉長版本」的Baignoire Allongee表款,成為另一深受歡迎的簽名式時計。


 


  全新的Baignoire腕表系列復刻作品,於去年(2019年)已推出。新作結合新舊元素,以1958年的作品為藍本,表殼 條沿用浴缸狀橢圓形,並將原來的Godron圓紋鑲邊打造得更柔亮平滑,銀色噴砂表盤配以復古風羅馬數字,時標的弧 構成一個隱性的橢圓形,呼應外觀。表帶寬度亦稍作收窄,令表殼輪廓更突出,防水性能也提升至三十米。





文:Maisie Lau



圖:品牌提供







The Craftsmanship:   Ronde Louis Cartier秸稈及K金細工鑲嵌腕表,由拉夏德芳工作坊的大師級工匠精心製作,並首度引進先前未曾用於細工鑲嵌的貴金屬,製作出立體感十足的淺浮雕效果,表盤飾以十一種顏色的七十五支尺寸和方向各異的秸稈,構成裝飾面。美洲豹的頭部採用由白金、黃金與玫瑰金構成的六十多項元素,再配合塑形與緞面打磨處理,勾勒出栩栩如生的輪廓。
左/Tank Asymetrique 18K黃金腕表,搭載1917 MC手動上鏈機芯,表冠鑲嵌一顆凸圓形藍寶石,配棕色鱷魚皮表帶。右/Tank Asymetrique鉑金腕表,搭載9623 MC手動上鏈機芯,鏤空設計。表冠鑲嵌一顆明亮式切割圓鑽,表殼及表扣均鑲嵌鑽石,配藍色及黑色鱷魚皮表帶。
Tank Asymetrique 18K玫瑰金腕表,搭載9623 MC手動上鏈機芯,鏤空設計。表冠鑲嵌一顆凸圓形藍寶石,配灰色及棕色鱷魚皮表帶。
Ronde Louis Cartier秸稈及K金細工鑲嵌腕表,搭載430 MC手動上鏈機芯,18K白金表殼,直徑42毫米。表冠鑲嵌一顆凸圓形藍寶石。限量三十枚,附獨立編號。 (個別定價)
Ronde Louis Cartier琺瑯金銀絲細工腕表,搭載430 MC手動上鏈機芯,18K白金表殼,直徑36毫米。表圈、表盤、表冠及表扣,鑲嵌共重達2.07卡的明亮式切割圓鑽。限量三十枚,附獨立編號。 (個別定價)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