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2%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英倫時裝界幽默藝術家 先鋒創意超越半世紀

經過半個世紀的發展,今天的Paul Smith絕對是自成一格,但這時裝品牌亦與時並進,品牌主人也無懼歲月洗禮,風采依然。

  Sir Paul Smith,一位擁有英國爵士勳銜的時裝設計師,他所開創的同名品牌,今年正值五十周年,能夠在國際時尚世界締造跨越半世紀的光輝歷史,創辦人兼設計主帥的才華絕非浪得虛名。周年誌慶,品牌堅持在這年頭一而再推出新企劃項目,除了別注系列之外,更有全新品牌專書,以及正式創立Paul Smith Foundation,藉 不一樣的數碼平台,給予年輕人創建未來的資訊與幫助。

樂觀積極 追夢並非迷戀幻想
  在全世界都幾乎要經歷停擺的日子,時裝圈也作出前所未有的轉變,像以往吸引不少人關注的國際時裝周,不同品牌均有其個別的處理手法。喜迎品牌五十周年的Paul Smith,在這百年未曾一遇的境況之下,他又可有一番特別的感受?!筆者早前就跟Paul Smith爵士作了一次電郵專訪,一向樂觀又積極的他,對於時裝界在這半個世紀的發展、創新科技為新世代帶來的轉變,以至愈來愈受關注的綠色時裝等話題,均有其獨特見解。

  S:Sing Tao P:Paul Smith

  S: 作為一位從業超過五十年的時裝設計師,可有哪個階段是你最喜歡的?
  P: 每個時期都有起伏跌宕,我最愛當初剛開始創業時所擁有的一切可能性,所有東西都是新鮮且令人興奮的。然而,我亦看見現在的社交媒體如何對社會產生巨大的影響力,與此同時,也可見這些饒富創意的人,是何其令人為之 迷。

  S: 在過去的五十年,你認為哪個時期是高級時裝界的真正黃金時代?
  P: 我想很多人都會特別懷念自己的青春歲月。當我最初踏進上世紀七十年代時,我們正經歷 1960年代那驚人的創造力,以及勇於表現自我的精采時期。我並非特別的說高級時裝,但那個年代的確創造了極其出色的風格,那是一個非常特別的時期。

  S: 你的簽名式彩色條子的背後信息是甚麼?
  P: 我是一個非常積極和樂觀的人,色彩豐富的條子,正好表達這種積極與樂觀。

  S: 你如何看數碼時代對當前時裝業界帶來的影響?
  P: 如之前所說,我很高興看到人們的創造力,這是推廣你正在做的事的好方法,你亦可按自己的宣傳需要而度身製作內容。我只是希望人們不要太迷戀它,要意識到那裏也有真實的人存在,而不僅限於他們所創造出來的幻想空間。

  S: Green Fashion已成為時尚界的流行語,Paul Smith世界中的綠色時尚又是怎樣一回事?
  P: 經營一個完全可持續的品牌是非常困難的,但是我們正不斷為此努力。這些年來,我們都一直採用有機棉,並嘗試在不同範圍進一步開發這種素材。例如在上季,我們便創製了選用以回收塑料瓶再生素材製作的運動鞋,我們希望將這些技術擴展到其他產品中。

  S: 基於COVID-19的影響,倫敦及其他時裝周經歷了前所未有的轉變。你認為新模式會為未來的時裝周帶來不可逆轉的變化嗎?
  P: 我希望時裝界可以放慢腳步。我們根本不需要那麼多的季節,我想回到幾年前的兩個季度。就在這兩大季節(時裝周)之間,你將會有一個為期一周的銷售期。

  S:你喜歡攝影,那麼最喜歡哪款相機?你也愛用智能手機拍照嗎?
  P: 我最喜歡的仍是使用菲林的相機,這才是我從父親身上所學的攝影方式。真正地以眼睛穿過鏡頭,方可見到所有細節,亦只可利用一次的機會拍攝。此外,整個 晒菲林的過程,讓我感覺非常興奮。但利用智能手機拍照是非常容易的,而且隨時都可以一機在手,相當方便。

  經過半個世紀的發展,今天的Paul Smith絕對是自成一格,但這時裝品牌亦與時並進,品牌主人也無懼歲月洗禮,風采依然。

  為慶祝品牌成立五十周年,特意推出男女裝別注系列,新作設計重新演繹取材自1988至2002年間創作的典藏印花。

  文:Maisie Lau

  圖:品牌提供

2021春夏系列已於早前曝光,新的發布模式完全無礙品牌展示全新男女裝。
新系列的設計靈感,源於Paul Smith翻開珍藏的旅遊相片簿,回顧以往假期的珍貴片段。

簡單的橫間條紋Polo Shirt,下襯Floral Print Pencil Skirt,洋溢優雅的度假氣息。
褪色的照片與1970年代風格啟發新作的設計,大地色系、天藍色及被陽光曬白的色彩,都是建構出整個系列的主色調。
粉色系的西裝設計,正詮釋了日光曬至褪色的效果,只需加上帽子及涼鞋,便可令一身官仔骨骨的裝扮變身度假造型。
亮麗色彩、花樣圖案、高雅絲絨、稱身剪裁的西裝,全都是標誌性的品牌元素。
多色彩的復古花卉圖案,可不容易駕馭,但大師正可令一身衣裙拼湊出和諧格調。
這個周年限定系列其一亮點,就在於把1994年秋冬季首次面世的意粉印花,作重新演繹,其靈感源自Paul Smith在1980年代一次東京之旅看到的一碟仿真意粉陳列品。
為慶祝品牌成立五十周年,特意推出男女裝別注系列,新作設計重新演繹取材自1988至2002年間創作的典藏印花。
刺激視覺的紅色西裝,看真一點,便可發現褲子用上運動服的橡筋褲頭設計,感覺休閒又型格。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