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93%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自製機芯 設計自主 三角排列絕配造型

全新CRMC1自動機芯是品牌首款完全自製的計時機芯,由四百二十五個零件組成,採用名貴鉑金製自動盤。

  自製機芯的開發成本雖然比外購機芯貴得多,開發時間又長,但優點是設計完全自主,做到真正合乎品牌自家風格。Richard Mille今年的重點產品RM 72-01 Lifestyle Automatic Chronograph,便搭載了品牌首款自製機芯CRMC1,三個計時小盤的分布,盡用表盤每分空間,完美展示桶形表殼獨特的不對稱美。 

  說到Richard Mille,必然想起品牌標誌性的三層式桶形表殼和帶有防滑橡膠的特大表冠,在創新高科技材質表殼保護下,幾乎所有型號均採用開放式或鏤通表盤,務求將品牌最拿手講求力學和建築幾何的複雜機芯結構展露無遺,尤其各種複雜計時功能,更是品牌最擅長項目。

  不過,在最基本採用三小盤格局的計時表款方面,縱使強如Richard Mille,都沒辦法扭轉採用倒三角排列的計時小盤,放在桶形表殼後所構成不太協調的視覺比例問題。以RM11飛返計時表為例,12點位配上大日曆視窗來與之平衡,其實已是一絕的做法。至於最終極解決方案,品牌就在最新的RM 72-01上做了最佳示範,就是依據桶形表殼獨特的長闊比例,自主開發全新自製機芯,使計時功能得到最清晰顯示,呈現桶形腕表最完美的不對稱美。

創新編排 平衡視效
  花了三十個月開發的CRMC1,乃品牌首款自製計時機芯,由四百二十五個零件組成。雖然CRMC1與傳統計時機芯一樣以中央秒針計時,採用小秒針、分鐘累計和小時累計,共三個小盤格局。但CRMC1這款桶形機芯的三個小盤都盡量放在角落位置,兩個較大計時小盤放在2和5點位,較細的小秒針盤則設於9點。如此排列,三個小盤既可充分利用桶形的長闊比例,構成平衡視覺效果,還能放大計時小盤面積,使顯示更清晰。

  傳統計時表沒標明小盤的功能,要靠刻度來辨識。CRMC1則因小盤的新排列方式使空間大增,除將三個小盤的小指針以不同顏色區分,還在各小盤的上或下方,直接印上明確的Minutes、Seconds和Hours字樣,所以就算未啟動計時,依然可清楚區分各指針的功能,連同帶有紅色箭頭的計時秒針,更可為黑色的鏤通表盤,增添一點溫暖色彩。

  至於表盤其他空間,Richard Mille可沒有浪費,以代表音樂的三拍子加入3、8和11三個特大夜光數字時刻外,3點位置設表冠功能選擇顯示,7點位還有垂直大日曆視窗。細心看,還會發現CRMC1的計時功能最長可累計達二十四小時,比一般計時機芯長一倍。

  文、圖:Gavin Ho

全新六齒型導柱輪,令計時按掣的動作和運行同步更一致,反應更迅速,手感亦更佳。

就只兩個小小的擺動齒輪,便減少了CRMC1機芯計時系統所佔的空間和動力損耗。
充滿建築幾何風格的鏤通設計,一向是Richard Mille最耍家的伎倆,現代感和科幻感十足。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