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3%
  • 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深潛表王 敢為之旅

  Tudor(帝舵)日前在中環舉辦以「勇闖深海:帝舵表敢為之旅」為題的私人專屬活動。會場被布置成深海一樣,通過三大「礁石」展區,帶大家時光倒流回到1954年,重新探索品牌為征服海洋而推出的潛水表歷史,從中認識帝舵如何不畏挑戰、不斷革新和不斷突破,從而成就品牌現今Black Bay和Pelagos兩大潛水表系列。

奠定經典雛形
  在「歷史礁石」展區,特別展出多枚經典珍藏,年份由1954年至2012年,最重要的一枚,當然是1954年品牌首款潛水表:Oyster Prince Submariner Ref. 7922,採用了源自勞力士的Oyster Prince蠔式表殼,直徑37mm,擁有旋入式底蓋、上鎖表冠和拱形樹脂玻璃表鏡,提供一百米防水深度,通過大型「平治」夜光指針和刻度,在水底提供清晰讀時,又以每五分鐘一格的旋轉表圈供計算潛水時間,搭載390自動機芯。

  Ref. 7922大致奠定了品牌潛水表的雛形,其後型號都以此基礎作改良,例如1958年因改用8mm直徑表冠而俗稱「Big Crown」的Ref. 7924,表殼和表鏡厚度的增加,使防水深度提升至二百米。1959年的Ref.7928就首次加入表冠護肩,護肩經數年時間從方形變成尖形再變成圓形,與5mm直徑表冠成為了日後Submariner的標準設計。

進入現代化年代
  Tudor潛水表在1969年開始進入第二個年代,腕表細節出現更濃厚的自家特色,這年推出的Ref. 7016和Ref. 7021,便出現了品牌經典的方形刻度和帶有方形,俗稱「雪花針」的獨特時針,盾形標誌取代原有的玫瑰花,而經典色調較沉的藍色表圈和表盤,也是由此出現。除此,表殼加大至39mm,配以平面Plexiglas樹脂表鏡和改配ETA自動機芯。往後的Submariner再將3、6、9刻度改為三角形,設計一直沿用至1995年最後一代Submariner Ref. 79190為止。Ref. 79190後,Tudor在2012年進入現代化潛水表年代,由Black Bay和Pelagos接手。

  文、圖:Gavin Ho

會場除展出多枚專程從博物館借來的珍品,還播放估計是上世紀七十年代的香港電視廣告,當時品牌名稱還是「刁陀」。
經典藍圈藍面雪花針Submariner Ref. 7021 Siebe Gorman水肺合照的印刷廣告。

1954年Tudor首款潛水表Submariner Ref. 7922面世,直徑37mm,擁有夜光刻度和指針、雙向旋轉表圈,搭載390自動機芯,防水一百米。
2012年Heritage Black Bay面世,以現代設計重現品牌潛水表的經典特色,表殼加大至41mm,採用懷舊玫瑰花品牌標誌。
1995年Tudor最後一款Submariner Ref. 79190,表鏡改為藍寶石水晶製,刻度帶有外框,凹紋表圈為單向旋轉設計。相中的拋光表圈款只曾在1997年推出過。
1969年,經典方形刻度和雪花指針在這年出現,同期推出無日期版Ref. 7016和圖中擁有日期和Cyclops放大鏡的Ref. 7021,改為搭載ETA出品機芯。
1958年Submariner Ref. 7924面世,因採用8mm直徑表冠而被表迷取名「Big Crown」、「大的」,外圈有紅色倒三角標記,防水深度提升至二百米。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