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鎚鐘樂報時功能 超科幻鏤通陀飛輪

更新時間:08:40 2021-03-04
發佈時間:08:40 2021-03-04
機芯:BVL 308 DISCHI自動表殼:37mm玫瑰金售價:待定
機芯:BVL 308 DISCHI自動表殼:37mm玫瑰金售價:待定

  三問報時的製作難度一向比陀飛輪高,具備開發相關機芯能力的品牌寥寥可數,近年取得多個世界最薄榮譽的Bvlgari便是其一。繼追逐超薄紀錄後,品牌今年推出採用三鎚三簧的三問陀飛輪腕表Octo Roma Carillon Tourbillon,以充滿科幻感的鏤通技藝,展示品牌高超鐘樂報時的開發能力。

  Bvlgari近年在超薄領域取得驕人成績,令不少人對其另眼相看,但熟知這意大利品牌的,都知道Bvlgari在複雜功能一向擁有極強開發能力,尤其其他品牌不敢涉獵的三問表,便早已擁有二、三,甚至四鎚的複雜款式,所以品牌近年在超薄表方面屢破世界紀錄,其實只是品牌實力再次得到印證而已。不信?看其敢於在全面看淡的市道,推出結合三鎚鐘樂報時和陀飛輪兩大功能於一身的Octo Roma Carillon Tourbillon,便知道Bvlgari的製表實力,從不是說笑的。

  三問報時的複雜性,其實並不止於報時系統的機械設計,還在於報時的音質。要音質美妙悅耳,聽來清脆又帶有醉人餘韻,既要音簧本身擁有完美質素。當被音鎚敲擊時,能發出精準的美妙音色外,表殼作為將音效能量放大的共鳴室,其材質、造型,以至體積大小等都要完美配合才可。為此,Octo Roma Carillon Tourbillon的鐘樂裝置既直接固定於表殼上,還採用擁有最佳傳聲效果的鈦金屬來製作表殼,並以較大的44mm直徑和12.83mm厚度來提供充裕空間供聲音共震。此外,中層表殼更進一步挖空,並設有三個開口,讓報時聲音更容易向外傳播。

  至於所採用的三條音簧,則經多道手工製成,先以人工摺疊塑形,再以攝氏900度高溫退火硬化,清洗後再以攝氏500度高溫壓薄引縮。最後更要以銼刀打磨延長,直到音色完美為止。步驟繁複,當中一個錯誤便足以令音簧報廢,否則便不能敲出腕表採用三鎚三簧所構成的美妙樂章:以Do報時,Mi-Re-Do報刻,再以Mi報分。

Octo Roma Carillon Tourbillon
  為達到最完美的報時音效,Octo Roma Carillon Tourbillon搭載的BVL428手上鏈機芯,不但以鏤通姿態示人,音鎚、音簧和三問機制都被安排在表盤上方,好讓報時音效能更直接向外傳送外,其活動也為腕表帶來悅目焦點。至於表盤的前 格柵式鏤通造型,既賦予時尚設計感,亦是增加表殼內藏空氣量,以進一步提升共震效果的好方法。由於製作難度高,腕表只限量十五枚。

Octo Finissimo Chronograph GMT Titanium
  擁有全球最薄自動計時腕表美譽的Octo Finissimo Chronograph GMT Titanium,今年改以更具運動味道的造型登場,噴砂鈦金屬表殼配上了純黑表盤,令報時格外清晰易讀外,還配上表面帶有十足纖維織紋的黑色橡膠表帶,佩戴的舒適感不輸鏈帶款式,同樣帶來超凡的輕盈佩戴感。

Octo Finissimo S Chronograph GMT
  假若嫌只有6.9mm厚的Octo Finissimo Chronograph GMT Titanium太輕太薄,品牌今年還有這款藍面Octo Finissimo S Chronograph GMT計時表給你選擇,機芯一樣,功能不變,只是直徑大多1mm,表殼和鏈帶以不鏽鋼製,更具分量,而8.75mm的厚度則保持佩戴貼服的舒適感,100米防水更達運動表標準。

Octo Finissimo S
  在超薄表領域上,品牌去年推出了40mm直徑Octo Finissimo S小三針入門款式,在只厚6.4mm表殼上配用旋入式表冠,提供100米防水效能,配合BVL 138自動機芯的60小時動力儲備,實用性毋庸置疑。今年全新不鏽鋼款採用全銀色造型,表盤有垂直拉絲紋,帶來不鏽鋼材質的原始粗獷質感。

Diva's Dream Peacock Dischi
  孔雀迷人的尾巴,雖然已鮮能在香港看到,卻可在Diva's Dream Peacock Disch上欣賞。Bvlgari將藍綠色的孔雀羽毛,經蒸氣處理還原真實色彩後,通過修剪、黏合、裁切和組合,拼貼成時分轉盤上美麗的馬賽克圖案。時間顯示則分別以圓形和梨形鑽石代表時分,表圈鑲以藍寶石刻度。

   文:Gavin Ho 圖:Gavin Ho、品牌提供


機芯:BVL 308 DISCHI自動表殼:37mm玫瑰金售價:待定
機芯:BVL 308 DISCHI自動表殼:37mm玫瑰金售價:待定
機芯:BVL 138自動表殼:40mm不鏽鋼售價:待定
機芯:BVL 138自動表殼:40mm不鏽鋼售價:待定

機芯:BVL 138自動表殼:40mm不鏽鋼售價:待定
機芯:BVL 138自動表殼:40mm不鏽鋼售價:待定
機芯:BVL 318自動表殼:43mm不鏽鋼售價:待定
機芯:BVL 318自動表殼:43mm不鏽鋼售價:待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