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劍 前衛王者表誌

更新時間:09:27 2021-04-15
發佈時間:09:27 2021-04-15

  2011年10月,MB&F找來業界頂尖的工程大師Jean-Francois Mojon和獨立製表師Kari Voutilainen,合作推出採用傳統圓形表殼、漆藝表盤,但機械格局前 破格的Legacy Machine No.1。轉眼十年過去,那個如飛碟的擺輪依然懸浮在全新LMX表盤中央,但在其下的,則是集過去之大成的全新機械設計。

  MB&F的開發能力毋庸置疑,即使撇除Horology Machine系列,單是LM系列,在過去已推出了八款世界首創機芯,連同今年為慶祝系列面世十周年而推出的LMX,十年創製九款機芯,其創造力之強,連大集團都要俯首稱臣。與HM系列所走的路 跟近似創辦人Maximilian Busser的私人玩具風格不同,LM系列擁有傳統圓形表殼和漆藝表盤,不過機芯最重要的游絲擺輪,並非收藏在表底,而是以懸浮方式置於半球形表鏡的中央底下,如皇帝般在表盤上空掌控其下組件的運作。這個自LM1開始採用的設計,在過去十年一直沿用,今年的新作LMX也不例外,擺輪直徑達13.4mm,且亦承襲了LM1以雙表盤顯示兩地時間的設計,但採用LM FlyingT的傾斜方式安裝,更方便在佩戴腕表時閱讀時間。

  LMX亦繼承LM Perpetual、LM FlyingT和LM Thunderdome外露組件的大方設計,在表盤上能清晰欣賞戰斧形擒縱橋板和輪系零件,尤其與雙表盤連動的兩個特大齒輪,以及6點位的秒針輪。至於12點位帶有數字1至7及英文字母的半球體組件,其實是全球首創的立體半球形動力儲備顯示,是LM1垂直儲備顯示的進化版。半球體兩側的數字和英文字母,分別代表了七天動力儲備和星期顯示。當轉動右邊表冠上鏈,這個半球體會隨即旋轉外,兩邊藍色六角指針也會隨之向上移動。LMX的表殼直徑44mm,備有玫瑰金和鈦金屬兩個版本,分別限量十八和三十三枚,約售$952,000和$833,000。

  文、圖:Gavin 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