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91%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Longines重塑經典「大眼仔」時尚飛行員腕表

  復刻表款一向深受表迷喜愛,所以創立於1832年的Longines在這方面可謂佔盡優勢。品牌歷史悠長,經典表款豐富,即使每年復刻一款,都足以玩上數十年,例如今年新表Avigation BigEye,就是上世紀三十年代一款「大眼仔」飛行計時表的復刻版,配上藍面和鈦金屬製作,賦予腕表全新時尚形象。



  飛行員腕表講究的,除了堅固結構和精準走時,對報時清晰度也特別高要求。因此,飛行員腕表無論是大三針抑或計時款式,都必然採用特大數字刻度和大型粗闊指針,以及配上精簡的分鐘刻度,方便飛行員在高速飛行時,只須快速一瞥,就能看清時間,而且絕不含糊。此外,因應過去的戰爭時期,為使戰機進行夜間活動時不容易被敵人發現,機艙沒有照明系統,飛行員腕表必須具備夜光功能,讓飛行員在晚上進行隱密飛行都可掌握準確時間。



  Longines在上世紀三十年代,便推出過一款飛行員計時腕表,除有齊以上所有特點,坐落於3點位置的30分鐘累計小盤,也同樣為增加清晰度而設計得比另外兩個小盤大,因此被冠上「BigEye」之名,在當代講求對稱設計的年代,絕對屬破格大膽之作。究竟BigEye其實是哪個年份推出?因年代久遠,連品牌自己都不太清楚。之所以知道這款腕表的存在,是一位資深收藏家向品牌博物館展示才得知。由此可見,Longines在過去近二百年的歷史中,實在推出過太多經典大作。至於今年的新表Avigation BigEye,其實已非BigEye的首次復刻,早在2017年已憑忠於原作的黑面款式贏得當年GPHG的復刻表大獎。



  文、圖:Gordan Chan

因30分鐘累計小盤特大而被稱為「BigEye」。

Silver Arrow誕生於1956年,以當時平治橫掃多個比賽的著名賽車Silver Arrow命名。
BigEye是Longines在上世紀三十年代一款極具標誌性的飛行員腕表。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