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6%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Artists' Profile】齊來了解南加州大學舞蹈學院的教授及藝術顧問William Forsythe及中國藏族現代舞編舞家Sang Jijia!

威廉·科西(William Forsythe)
  科西於美國紐約長大,曾於卓扶利芭蕾舞團擔任舞者,隨後加入德國史圖加芭蕾舞團,並於1976年出任駐團編舞。



  他在1984至2004年出任法蘭克福芭蕾舞團總監,其後創立科西舞蹈團。科西與其舞團獲獎無數,包括四度獲得紐約舞蹈及表演獎,三度獲得勞倫斯·奧利佛獎。個人亦曾獲多項榮譽,包括法國政府頒發藝術及文學勳章最高級別的司令勳位、威尼斯雙年獎金獅獎等。2002至2003年度的勞力士創藝推薦資助計畫,科西成為了首位舞蹈導師,負責指導門生中國編舞家及舞蹈家桑吉加。



  科西一向重視舞蹈教育,他會與媒體藝術家及教育家研發多個舞蹈記錄、研究及教育的新平台。1994年研發的「Improvisation Technologies: A Tool for the Analytical Dance Eye」電腦應用軟件廣為世界各地職業舞團、舞蹈學校、大學,以至建築課程等採用。2009年推出與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研發的網上平台「Synchronous Objects for One Flat Thing」,展示編舞的基本原則如何於其他領域應用。科西現為南加州大學舞蹈學院的教授及藝術顧問。



桑吉加(Sang Jijia)
  桑吉加是一位中國藏族現代舞編舞家,同時是多媒體實驗跨界藝術家,也是中國舞蹈家協會理事。



  他於1993至1998年間,加入廣東實驗現代舞團,於1996年獲法國巴黎國際舞蹈比賽現代舞金獎,翌年獲頒廣東省「跨世紀之星」稱號。1998及1999年分別獲得美國亞洲文化協會獎學金及美國舞蹈節國際編舞班獎學金。1999至2002年為香港城市當代舞蹈團擔任舞者。2002年入選首屆「勞力士創藝推薦資助計畫」,獲贊助遠赴德國跟隨舞蹈大師威廉·科西學習,並成為Frankfurt Ballett舞團的舞者,以及The Forsythe Company舞團的創始團員。



  他於2006年回國,先後擔任北京雷動天下現代舞團,以及廣東現代舞團駐團藝術家。2015年,成為香港城市當代舞蹈團駐團編舞家。多年來他除了為世界不同地方的舞團創作,同時也給香港演藝學院、台北國立藝術大學、北京舞蹈學院,以及中央民族大學舞蹈學院進行舞蹈教學及創作作品。



  圖片提供:Vivien Liu@Studio Unit for CCDC城市當代舞蹈團。


圖片提供:Vivien Liu@Studio Unit for CCDC城市當代舞蹈團。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