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寶展覽|重拾巴黎珠寶世家足印Lacloche大師珍品首現亞洲

更新時間:09:06 2021-11-18
發佈時間:09:06 2021-11-18
傳奇珠寶品牌Lacloche Freres,曾在高級珠寶界掀起風潮。
傳奇珠寶品牌Lacloche Freres,曾在高級珠寶界掀起風潮。

  由高級珠寶世家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寶支持創立,並於2012年正式在巴黎市中心凡登廣場(Place Vendome)開幕的L'ECOLE珠寶藝術學院,即將迎來十周年,學院已積極籌備連串活動。將於下周一(11月22日)正式開始「Lacloche巴黎珠寶大師,1892-1967」展覽,就以璀燦的傳奇作品,為周年盛事掀開瑰麗序幕。


被遺忘的傳奇美藝先鋒
  對於珠寶愛好者而言,在香港展開的「Lacloche巴黎珠寶大師,1892-1967」展覽,絕對值得期待。Lacloche的名字在今天並非廣為人識,然而此品牌卻是曾經被視為走在「裝飾藝術」美藝風潮尖端的世家寶號。


  品牌「Lacloche Freres」(下稱Lacloche)是由Lacloche家族四兄弟於1892年創立,起初經營珠寶買賣,其後於1901年在巴黎和平路(Rue de la Paix)開設首家珠寶店,當時的和平路就等於今天的高級名店街,其他珠寶世家如卡地亞和梵克雅寶等均在此設店。 Lacloche在1920年代聲名鵲起,品牌於1925年法國巴黎「現代工業裝飾藝術國際博覽會」(Exposition Internationale des Arts Decoratifs et Industriels Modernes)上鋒芒大露,吸引歐洲皇室貴族青睞,據悉當時的英國君主愛德華七世、西班牙皇后Queen Victoria等等,都是品牌貴客。


  品牌的獨特設計及工藝,亦影響了高級珠寶界的新發展。只是好景不常,由於部分家族成員因沉迷賭博,導致欠下巨債,最終令品牌落得破產收場,時為1931年。直至1936年,Lacloche再由創辦人的姪兒Jacques Lacloche重新營運,務求捲土重來,但已不可能追回失去的光輝歲月,最後在1967年永久結業,一代傳奇從此消失珠寶界,其傑出名作只會在拍賣會中才可遇見。 


香港展覽添未曝光瑰寶
  任何文化與藝術都需要承先啟後,尊重歷史、了解歷史,才可為未來發掘更多的可能性。L'ECOLE珠寶藝術學院背後的教學及研究團隊,這些年來一直努力於探求珠寶世界中,各項珍貴的歷史與瑰寶故事,今次就將Lacloche的傳奇故事跟香港的珠寶愛好者分享。


  這個難得一見的專題珠寶展覽,是繼巴黎之後,首度在亞洲舉行,展期由2021年11月22日至2022年4月6日。場內將展出四十多件Lacloche珍品,包括珠寶首飾、寶石盒子,以及時鐘等,是次香港展覽更會加入全新萃選的珠寶作品。展覽免費開放予公眾參觀,更設有粵語、英語及普通話導賞團,有意參加者可在網上預先登記。場內亦提供上述三種語言的語音導賞服務。為令大家可以更進一步認識Lacloche,L'ECOLE亦特別推出向此珠寶世家致敬的第一本專題著作《Lacloche Jewelers》。該著作由是次展覽的策展人Laurence Mouillefarine聯同Veronique Ristelhueber撰寫。


  文:Maisie Lau


  圖:Benjamin Chelly、L'ECOLE珠寶藝術學院提供


以縞瑪瑙、青金石、玉、琺瑯及鑽石製作的座鐘,1925年出品。(洛杉磯私人藏品)
以縞瑪瑙、青金石、玉、琺瑯及鑽石製作的座鐘,1925年出品。(洛杉磯私人藏品)
琺瑯及黃金鑲嵌祖母綠、紅碧璽及鑽石手鏈,1938年出品。(私人藏品)
琺瑯及黃金鑲嵌祖母綠、紅碧璽及鑽石手鏈,1938年出品。(私人藏品)

「Fringe」流穗珠寶套裝,夾式耳環以黃金鑲嵌蛋面切割祖母綠及鑽石,約1950年出品。(Torroni SA藏品)
「Fringe」流穗珠寶套裝,夾式耳環以黃金鑲嵌蛋面切割祖母綠及鑽石,約1950年出品。(Torroni SA藏品)